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两会:荆州老龄化率为22.5% 如何推进医养结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蔡国然 肖晗)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0%以上,就代表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止2017年底,荆州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近123万人,老龄化率为22.5%,老龄化率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二。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今天的两会特别报道,就带大家去看看,如何推进医养结合?

  在沙市区中山社区,全科家庭医生彭章胜正在一位居民家中,为她量血压、把脉、检查用药情况,做上门随访的相关检查。

  接受医生诊疗的杨姨妈今年64岁,她患高血压已经有八、九年了。两年前,她就签约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无微不至的诊疗,让杨姨妈倍感温暖。

  医养结合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了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而家庭医生就是医养结合的一种形式。近年来,荆州养老院和医院系统发挥资源优势,采取医院办养老院、养老院聘请医生、社区医疗服务等模式,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方式。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也提到医养结合的问题。

  政协委员袁良政认为,签约医生是医养结合很好的一个开端。目前,社区老人主要是采取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两种方式。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只有志愿者和护工全天候为老人们服务。无法满足老人们的需求。袁良政的看法,也得到了不少人大代表们的认同,他们认为,只有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才能推进医养融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开展智慧养老、社区托老所的建设。目前,我市共有养老床位31592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数为31张。民办养老机构为35家,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65个。

  针对荆州市的现状,民政部门也制定了详细的措施方案,加快养老机构的建设,促进医养融合,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医疗全覆盖。

  为了深入推进医养融合进程,荆州市卫计委专门出台相关政策,要求所有的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医养融合,支持各级养老机构开展养老。降低审批门槛,鼓励民营医院进入医养融合的发展模式。同时,在符合规划总量和结构的前提下,不限制社会办医的数量、类别和地点。

  目前,荆州市第二人民院在原址开设了老年病医院,内设20个医养护一体化病房,为老年患者提供医疗、养老、护理综合服务,年收治1500个老年病患者,床位供不应求;荆州区福寿老年公寓将养老院建在荆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附近,借助五医院医疗资源,为入住老人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会医疗机构开展为居家老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