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潘登两会观察:规划产业蓝图 从一城三区到一区多园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章青)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常看常新的《潘登观察》。追踪两会热点,寻找最有价值的观点和声音,是《潘登两会观察》一直以来的特点,今年的两会,主持人潘登会和我们分享哪些关键而引人注目的话题呢?今天请看第一集《规划产业蓝图 从一城三区到一区多园》。

  荆州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荆州中心城区都是沿着长江的河岸线呈带状分布,东西长,南北短。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正是如何让荆州胖起来,也就是“一城三区”、“一区多园”。

  根据《荆州市“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规划》,“一城”指的是荆州市中心城区,“三区”则依次指的是荆州开发区、荆州高新区和纪南文旅区;而在这“三区”之下,又有“新能源汽车及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和“文化旅游产业园”等18个特色产业园。其中,以荆州开发区冠名的产业园共计14个,主要分布在开发区、沙市区、江陵县和公安县;以荆州高新区冠名的产业园3个,主要分布在荆州区和荆州高新区;以纪南文旅区冠名的产业园则只有1个。每个产业园明确2到3个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主导产业向一个细分领域中高端发展。

  作为荆州工业的主战场,荆州开发区在“一城三区、一区多园”的发展战略中,无疑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18个产业园中的14个,以开发区冠名。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鲜明提出,要“以荆州开发区为主平台,引领新型工业化”。

  除了突出开发区的主平台地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提出了“荆州工业云”的概念,即整合各企业之间海量的生产、销售和研发数据,并加以监测和分析,从而为荆州工业产业发展提供一颗“智能的大脑”。

  从沿江而立的狭长带状分布,再到如今的一城三区、一区多园,荆州这座城市正如同它曾有过的辉煌历史一样,逐渐变得多元而厚重,而一城三区、一区多园也绝不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简单加减法,而是对原有优势因地制宜的一次再总结、再提升,如果用更准确的语言来表述的话,就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