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自热小火锅成“网红” 但它安全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范振宇)每到冬天,火锅就成了美食界的宠儿,我们经常可以看见火锅店门庭若市,大排长龙。很多吃货觉得,要是火锅像方便面一样简简单单就能吃,那该多好!现在啊,吃货们的美梦成真了!最近,一种“自热火锅”火了,自热火锅是什么?又该怎么食用呢?一起去看看。

  记者来到城区内一家超市,在食品区的货架上看到标有“自热小火锅”字样的商品,“不用火不用电,一瓶矿泉水吃火锅”的广告语十分吸引人。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直接把矿泉水倒进去就可以了,它会自己加热,加热好了可以直接吃。

  记者观察到,整排货架上,这样的自热小火锅品种多样,有着不同口味,里面食材内容也很丰富,荤素搭配,有的还有主食,相比于方便面等速食品来说,自热小火锅菜品更多,形式也更加新颖。

  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自热小火锅是从今年开始上架的,加热原理和自热米饭差不多。当记者问起它的安全性时,工作人员表示完全不用担心。

  随后,记者来到另外一家超市,货架上只摆放着自热米饭,而导购并不知道具体使用方法。

  记者了解到,这种自热小火锅每盒售价在三十元左右,不少喜欢尝鲜的人都已购买过。不过,也有人考虑到安全因素,对自热小火锅敬而远之。

  看了这个自热小火锅,感觉真的是特别方便啊,对于懒人吃货来说绝对是福音,不过方便归方便,这种快捷火锅真的安全吗?食用的时候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近日,有网友投诉,将“自热火锅”放在一公分左右厚的玻璃桌上,按照食用说明正常操作,结果玻璃餐桌的一角突然爆裂。类似的事故在网上还有不少,这种“自热火锅”究竟安全吗?一起来看个实验。记者打开包装盒,里面装有火锅底料以及各种荤菜、素菜和主食,在最底下一层,装有白色的加热包。消防工作人员将加热包取出,再倒入矿泉水,并把包装盒上的小孔堵住。大概半分钟之后,自热火锅开始膨胀,并冒起了白烟,消防员用红外线热感器进行测试,这时的加热包温度已经达到六十多度。

  矿泉水瓶放在地上几秒钟后,就迅速膨胀扩大,同时底部还喷发出高压蒸汽。

  随后,记者将矿泉水倒入装有火锅自热包的盒子里,这时发热包温度迅速攀升,矿泉水开始沸腾,大量蒸汽从透气孔中冲出,记者打开火锅盒,明显可以感觉到高温袭来。这个发热包为什么会在短时间内产生这么大的热量呢?原来,它的主要成分是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加入冷水后,加热包会迅速升温。

  荆州市家电办法规科科长沈明说,温度可升至150度以上,蒸汽温度可达200度,这个最长可以保温在一个小时左右,但是千万不能把它弄破了,这样溅到手上容易造成烫伤。

  “自热火锅”包装盒盖子以及四周都有透气孔,市民在使用时千万不能堵塞透气孔。沈明介绍,因为这是用来透气的,如果堵塞了,热气散不出去,这样就容易造成爆炸。

  同时,市民在使用自热小火锅时,要注意远离纸张、玻璃等,最好在木板或者瓷砖上加热。

  【编后】大家在图方便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家里有小孩的朋友们,使用自热火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远离小孩,以免烫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