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风里雨里只为您一碗热饭菜 走近荆州外卖小哥唐连华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雅萍 孙颖)一到饭点,就能看到不少“小黄人”“小蓝人”“小红人”,骑着电动车,载着保温箱,在街头巷尾来往穿梭。外卖,为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成功解决了每天吃什么的重要难题,成为现代城市人们工作生活的必备。不过,你关注过这些外卖背后,默默为我们创造便利的外卖小哥吗?

  前不久,杭州一位淘宝卖家点了一份外卖,但由于24小时的连轴工作,实在扛不住便睡着了。第二天清理短信时发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下着雨手都冻肿了白跑了来回二十几里地一分钱都没有,谢谢你让我彻底告别这一行”

  原来,订单发生在凌晨四点多,杭州萧山的外卖小哥老闵到达送餐地址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顾客导致订单无法完成。为了确保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上,他在路边徘徊许久。最终仍然无法与顾客取得联系,无奈之下,他只能冒着大雨推着没电的电瓶车步行将近六公里回家。寒冷的夜里,心灰意冷的他因此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同样是一条短信,还牵出了另一个外卖小哥背后的故事。

  “您好由于我是聋哑人沟通不便请用短信联系我”

  原来,外卖小哥是一名聋哑人,由于沟通不便,他只能在送餐前都会提前给用户编辑好短信,告知餐送到时会给用户打电话再挂掉。但大家现在很少有查看短信的习惯,因此短信常常被忽视,他遭到不少投诉。

  同样是在杭州,有一位店主在微博公开了一件小事。下午5点,一位顾客点了外卖,派送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叔,由于地址没写清楚导致送餐超时,顾客申请退款。店主亲自打电话同顾客解释,随后外卖大叔又自己掏钱赔付了退款,但顾客依然投诉,送餐大叔最后被罚了500元钱。到了晚上8点多,忙完工作的大叔再次来到店里,怯怯地问,能不能把那碗顾客退款的米粉加热一下,他想带回去给女儿吃。看着他匆匆离去的背影,店主倍感心酸。

  美团点评研究院《2017外卖发展研究报告》出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3亿人叫过外卖,而身穿红、黄、蓝等各色服装的外卖小哥,穿梭于餐饮商户与大街小巷中,撑起了中国超2000亿的外卖市场。对我们而言,一份外卖可能只是一顿午餐,而对万千的外卖小哥而言,那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看了这些外卖员的故事,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骑手工作的不易。炎炎夏日,我们不愿意出门时,他们在路上;寒风刺骨,我们缩在温暖的房间时,他们在路上;刮大风时,他们推着车顶风前行;下大雨时,他们蹚着水冒雨行走;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们永远奋战在路上。在荆州,外卖骑手也有六百多人,他们的工作到底有多辛苦?今天,记者跟随一名外卖小哥,记录了他的送餐路。

  上午11点多,送餐员唐连华的手机响了起来,这也意味着一天中最为忙碌的送餐又开始了。唐师傅送餐的范围,是万达附近三公里。为了赶近路,他一路小跑进了货梯。

  取餐的过程就像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进店快速拿上已经打包好的餐点,唐师傅马不停蹄的赶往送餐点。前后不过十分钟,顾客就拿到了热腾腾的饭菜。

  第一单顺利完成,还没等喘口气,唐师傅的手机开始不停地响。几乎是同时,有三个单需要配送。

  商家还没有将饭菜准备好,唐师傅有些着急,因为按照要求,这三单都要在25分钟内送到。

  中午是唐师傅最忙的时候,一个小时要送12单左右,路线和时间的规划显得尤为重要。顺利拿到饭菜以后,唐师傅走路都恨不得一步两个台阶,只为在时间内将饭菜送到顾客手上。

  万达的这栋住宅小区里,就有正在等待就餐的人。到达送餐点,唐师傅热情的敲门。连着喊了两遍,里面都没有人应答,唐师傅有些担心。因为如果顾客取消订单的话,他的这一趟又白跑了。幸运的是,过了一会儿门打开了。

  顾客的好评和理解,让唐师傅的疲惫一扫而空。今年已经40岁的他,送外卖已经7个月了,从加入这个行业起,就没有吃过一顿有规律的午饭。遇到点餐量大的高峰期,唐师傅不仅脚步要快,身体还要经得起长时间的“折腾”。

  送餐时间有严格限制在30分钟内,如果超时不但拿不到提成,还有可能被扣钱,但很多时候超时并不在唐师傅的控制范围内。前段时间的冰雪天气,就让唐师傅的送餐路格外艰难。

  对经历的辛苦总是轻描淡写,从唐师傅的笑容中,我们能看到他内心的阳光与乐观。外卖分早中晚三个主要时间段,唐师傅说如果送全天多的时候可达五十多单,每天奔波60多公里,工资可达到7000多,比起辛苦换来的报酬,他也渴求一份理解。

  【编后】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多等他们一些时间,但我们可以在收到外卖时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默默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每份工作都值得尊敬和善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