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 六位一体河湖换新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令第1号命令精神和《荆州市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乐享美好宜人河湖环境中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春节,全市上下总动员,打响了水葫芦、水花生专项治理的歼灭战。目前各地完成情况如何?我们今天首先去江陵县看一看。

  早上九点,记者来到江陵县秦市乡的千合村背时湖畔,五六位村民正忙着清运从湖里打捞上岸的水葫芦、水花生。水葫芦、水花生是繁殖力极强的水上浮生植物,在河湖内泛滥后会严重影响鱼类的生长,破坏水域生态系统。打捞上来的水葫芦,并非没有用处。在秦市乡有村民将水葫芦进行粉碎后,与动物粪便等放在一起发酵,制成有机肥。今天正在转运的这批水葫芦、水花生,就有部分被秦市乡拖船埠村的村民给预订了。

  江陵县秦市乡千合村党支部书记陈和平说,它们的主要作用是为来年的生产做肥料用,为减少开支。

  2017年以来,江陵县秦市乡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将有限的资金整合管理,分散的人力集中使用,形成了“垃圾处理、道路养护、建房管控、渠道整治、绿化管理、交通劝导”的“六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打响水葫芦、水花生歼灭战以后,“六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的效果得以充分体现。

  秦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邹建国介绍说,纳入管护的渠道,干净通畅,基本没有水葫芦水花生,没有管护的渠道,水面大多被水葫芦水花生全部覆盖,清理耗费的人力财力远远超过了日常管护的费用。

  对于需要清理的干、支、斗渠,秦市乡还建立了治理档案,要求各村实行“痕迹管理”,实现一村一档。档案中详细记录各村每天的工作量,以及所上劳力和机械的数量。

  邹建国说,“我们要求,每一个点有三张照片。清理之前清理之中和清理之后的照片,都要进行登记,痕迹管理的好处就是每个村里实际上了多少人手,使用了多少机械,这个数据就非常准确,以便于我们乡里面以奖代补的形式,拨付清理工作经费。”

  经过前期高效推进,江陵县在2017年12月31号前,已基本完成水葫芦、水花生的清理工作,目前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江陵县水利局副局长周斌向记者介绍,目前已完成2990条、4888公里的各级渠道水葫芦、水花生的清理工作。

  接下来,江陵县将全面推行以秦市乡为代表的“六位一体”管护模式,用日常管护取代集中整治,让河湖长清水长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