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 具体细则将出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12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8年1月1号,《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怎样确保条例落地?目前实施效果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贯彻落实《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去年12月底,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文明办起草了《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各个相关部门。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科长杨军介绍说,“方案里规定2018年6月以前要开展如下宣传活动,第一是编印《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二结合十九大精神进行广泛宣讲,第三列入到七五普法里面。”

  荆州市文明办科长任实说,“我们将大量印制文明条例,让每个支部都有,开展进学校等五进活动,还要宣传一批文明单位、典型个人。”

  除了将在主流新闻媒体上对文明条例进行宣传解读外,还会印发文明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文件、编印文明条例手册等在全市范围发放;此外,市文明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将召开全市宣传贯彻专题会议,明确任务和要求。

  杨军说,明确部门职责,工作方案规定公安部门、城管部门、卫计部门等应在在今年6月出台该条例的实施方案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监督。

  《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后,各个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按照规定进行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对此进行监督。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克梅表示,对于法规实施,人大常委会会在法规实施一段时间以后听取各部门实施情况的报告,也会在法规实施两到三年后做一个执法检查,对法规实行情况做一个全面的评估,也可能进行第三方评估,都是为了这部法律更好的落实。

  《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所列举的一部分不文明行为,明确由市卫生部门、城管部门、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警告、罚款。如:驾乘机动车向车窗外抛洒物品的,处五十元以下罚款;在树木、地面、建筑物、构筑物等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上刻画、涂写、张贴,且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下罚款等。此外,《条例》还明确了文明行为鼓励。

  任实说,“比如以往对道德模范实行精神上的奖励,我们给予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将完善评选机制,对他们不仅精神奖励还有物质奖励,我们将探索物质奖励的覆盖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