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大别山走出的红色天使 记湖北中医高专护理系陶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13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何国珍)陶方,女,汉族,湖北黄冈人,1995年8月出生,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1601班,现任临床护理学院学生分会主席,班级班长。2014年9月,19岁的陶方高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2016年9月退役后就读中医高专,曾获得护理系2016-2017年度学习成绩第一,综合素质测评第一的成绩。先后被授予“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百强学习之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国家奖学金。

  曾英姿飒爽的女兵,如今的女大学生,活力四射,积极进取,是学校的学生楷模。

  不爱红装爱军装,一心向党

   大别山里,红色基因。因为小时候她总喜欢听奶奶讲黄麻起义和大别山里的故事。李先念在西路军失败后历经千辛万苦回到延安,从军政委降为营级干部,战士都说不公平,李先念却说:“让我带着一个营再回大别山,不久就会成为一个师、一个军。”果然,后来他带领160多人回到大别山,就创建了威震中原的新四军第五师,为我军创建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弱胜强,她认为主要是军人骨子里有精神。这种“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大别山革命精神深深地孕育了她的参军梦。

  八一军营,信念坚定。2014年9月,19岁的陶方高中一毕业就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一到军营,她刻苦训练,广读马列著作。她认识到,理想信念是军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精神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她深深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于是,她就向连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她工作非常刻苦,学习非常认真,信念非常坚定,由于军旅生涯太短,培养考察期未满2年,最终只能作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后,继续培养。

  中医高专,入党成功。自军队退役重返校园,她始终铭记着“思想是行动的旗帜”,保持着高度的自觉和信仰。在思想上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继续不断学习有关党的理论,时刻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护理系学生党支部的关心培育下,她参加党校学习并以优秀的成绩取得结业证书,现已经光荣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她说党员不能止于入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对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信马列、为人民。作为共产党员,爱党才会入党,入了党就应该更加爱党,更加一生为党,一心向党。

  不做花瓶做楷模,喜获国奖

  不做花瓶,刻苦学习。上大学以后,她认识到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不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虫,而应该“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努力做到服务同学与提升自我的双赢。面对大学新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节奏,初涉护理专业的她和大多数同学不同。当身边的同学还心存“刚入大学要先解放一阵子”的心态时,她则经常起早贪黑,出入教室、图书馆的生活变成了她生活的常态。在学习上,她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并督促身边的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课堂上认真努力,一丝不苟的完成学习任务。

  身先士卒,模范带头。作为班级班长,她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执行力。积极为同学服务,事无巨细,处理得十分到位,得到了同学和辅导员的肯定。作为学院学生分会主席,她始终恪尽职守,从不抱怨,完成老师们的各项任务,积极协调同学,与同学和老师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勤学苦练,喜获国奖。陶方的舍友说,当宿舍里大家都沉迷“手游”的时候,她则拿着书本认真做笔记,经常独自钻研到后半夜。宿舍里,特别是冬天的早晨,大家都还在“赖床”的时候,她则早早的来到教室里预习起当天老师所要教授的新课,而下了晚自习后,教室里

  最后一个走的也经常是他。“读书使人明理,学医使人成才”是陶方同学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她潜心钻研,孜孜不倦,从书海中不仅能汲取医学知识的养分,更能让他收获医学的力量和自信。正是她的这份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让他在老师的指引下,不断创造佳绩。她不仅是学习百强,也是专业高手,并且她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了教育部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不图索取只奉献,争当义工

  铭记宗旨,秉持精神。作为党员,她始终铭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管是在志愿服务方面,还是关爱同学方面,她始终都秉持着南丁格尔精神,让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在骨子里生根发芽。不管多难,她立志用这“四心”服务于校内外。

  入学教育,代训教官。在志愿服务方面,有着军旅生涯的陶方在入学的第一刻便志愿为同学们服务,主动要求担任护理1601班的代训教官。

  甘于奉献,争当义工。为了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她成功的当选为南丁格尔服务团的干事。他积极关心每一位同学,特别是对家庭极度贫困或发生重大灾害的同学,她会坚持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观察与关怀,并及时的向辅导员汇报。她积极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无偿献血、爱心进社区,荆州创卫等。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她总会以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加。她还走出校园,积极投身大大小小的社会公益活动,如去社区敬老院照顾老人、义务清扫街道、关爱残疾儿童等。截至目前止,她志愿服务时间近200小时。2017年6月,陶方带领的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南丁格尔服务团被荆州市文明办、共青团荆州市委、荆州市总工会表彰为“荆州市最佳人气志愿服务组织奖”;2017年12月,南丁格尔服务团被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评为湖北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

  世上的事都平凡,但只要坚持就不平凡,陶方就是平凡人用平凡的心坚持着不平凡的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