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7年荆州消防接警2386起 抢救被困人员375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2017年全年,荆州市消防支队共接警2386起,其中城区接警1351起。一年以来,城区都发生了那些火灾?消防部队又参与了哪些救援?全市开展了哪些消防活动?

  事件回顾:居民楼起火,多户居民受损失

  2017年12月26号,下午六点,沙市区朝阳新城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火势较大。

  据了解,当时朝阳新城一居民楼五楼阳台上火势比较大,而受到大火殃及的不只一家住户。晚上八点左右,明火被扑灭,但楼上仍有少许浓烟冒出,消防官兵已经进入到起火的屋内寻找火源,虽然大火蔓延到了好几家住户家中,但消防人员对楼栋内居民及时疏散,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三清三关”,预防家庭火灾

  数据显示,在城区896起火灾中,沙市区占到了473起,荆州区279起,开发区144起。家庭火灾,是城区火灾的主要形式。城区人员密集,老旧小区较多,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厨房、阳台、楼道,是主要的起火源。预防明火造成的火灾要做到“三清三关”。

  荆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宣传科参谋袁晗表示,“三清”是指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有些居民习惯把家里的杂物堆放在阳台、走道或者厨房中,但有些杂物中含有可燃易燃部分,一旦遇到明火,就极易引发火灾。“三关”是指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塑料厂起火黑烟滚滚消防紧急救援

  2017年7月30号,上午十一点钟左右。在318国道关沮工业园附近,一家塑料厂发生了火灾,现场火势非常大。

  荆州消防共出动了6台消防车,用高压水枪对起火点进行灭火救援。当时火势较大,并伴有阵风,消防官兵不断增加人手进行救援。据了解,起火的是一处车间,里面堆放有大量塑料产品。经过消防官兵近2个小时的救援,火情得到了控制。

  落实消防责任,加强消防管理

  城区周边及开发区,工厂众多,是防火防灾重点区域。工业园内的生产原料和生产设备,平时要加强排查。各企业事业单位要定期组织人员培训,提高防火防灾意识,提高疏散能力。

  小区天然气泄漏,高空破窗排险

  2017年9月16号晚上11点左右,沙市区园林路上的某小区居民楼,发生了天然气泄漏,刺鼻气味四处蔓延。消防官兵第一时间疏散小区200多户居民,并联合天然气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检测,发现泄漏位置位于居民楼7楼702。在不知道屋内是否有人的情况下,消防官兵从外墙攀爬至7楼阳台窗户处进行破拆,进屋关闭阀门。

  到晚上12点10分,泄漏的气体逐渐消散,险情得到控制。事后经调查,涉事房屋已空置十多年,屋主在北京工作。

  “魔戒”卡手,消防及时取下

  同样是紧急救援,2017年8月15号上午10点钟,荆州区的王女士拨打119求助,她右手中指上的戒指取不下来了。

  当时王女士的中指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已经红肿变粗。戒指由彩金和亚克力组成,材质非常坚硬。随后,消防员用小钳子的尖嘴塞进戒指和手指缝中间,利用手动液压破拆工具的钳口夹住戒指的侧边,一点点剪切。

  反复十多次后,终于将困扰王女士24个小时的“魔戒”取下。

  牢记119,安全记心中

  2017年,全市城区共有类似的抢险救援任务281起,社会救助出警174起。消防部门提示,一旦发现危险,请及时拨打119。

  据统计,在去年全市的2386起接警中,荆州市消防支队共抢救被困人员375人,疏散被困人员2238人,抢救财产价值4279.7300万元,且无人员伤亡情况。

  消防大事记:全省消防比武荆州勇夺16块金牌

  2017年12月5号,湖北消防部队实战比武在武汉擂鼓开战。来自荆州,恩施,宜昌,黄冈,武汉等14支消防队,600名参赛队员齐聚江夏展开业务技能大比拼。比武持续了四天,共有3大类11个比赛项目。

  荆州市消防支队经过重重考验,一路过关斩将,共赢得16块奖牌。荣获全省实战化比武竞赛团体第三名,被授予“荆楚消防铁军先锋队”称号,荆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张鼎获得“荆楚消防铁军尖兵”称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