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2017年消费投诉热点出炉 家用电器投诉第一

来源: 荆州晚报 2018-01-17

  15日,荆州市消委发布2017年全市消委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统计显示,2017年我市消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234件,解决2207件,投诉解决率97%,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21万元。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连续4年位居商品大类投诉榜首,堪称“最热门”投诉。

  质量投诉比重下降 售后服务投诉比重上升

  投诉性质方面,根据2017年投诉性质分析,质量问题433件,占总投诉19.4%;售后服务问题258件,占总投诉11.5%。除其他问题外,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30%以上。

  此外,其他问题、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占据了消费者投诉前5名。

  与2016年相比,2017年涉及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下降15.65%,降幅最大,价格问题投诉比重也有所下降,而其他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问题投诉比重则有所升高,其中,其他问题投诉比重增长了14.24%,涨幅最高。

  家用电器连续4年稳居商品投诉第一

  商品大类投诉方面,我市去年共受理商品大类投诉1671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共482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8.85%,位居商品大类投诉第一,较2016年投诉比重增长9.85%,呈递增趋势。交通工具类投诉206件,占投诉总量13.32%,依然是全年投诉热点。

  市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已连续4年“稳居”商品大类投诉第一。在家用电子电器类中,洗衣机、电视机、空调产品位列前三。

  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空调、电冰箱、家用小电器等耐用消费品商品质量问题,如空调不制冷、电冰箱漏水、小家电无法正常工作等。二是商家未履行“三包”责任或售后服务。三是家电维修商家收费不透明,过度维修现象频现。

  此外,相较于去年,交通工具类投诉新增3个问题,一是部分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行为,如事故车当作新车卖等;二是质量问题有所增长,如发动机异响、变速箱卡滞、水箱泄漏等;三是“三包”规定执行不到位,尤其是在退换方面,消费者的主张难实现。

  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占服务类投诉一半以上

  服务大类投诉方面,我市去年共受理服务大类投诉536件,服务大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有283件,占服务大类投诉总量的52.80%,位居服务大类投诉第一。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销售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及生活、社会服务类等4类服务投诉分别居第二到第五位。

  市消委相关负责人说,生活、社会类服务的投诉涉及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涤染色、摄影及家政服务等生活各个方面,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他表示,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对生活、社会类的服务要求也会水涨船高,商家需要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以留住消费者。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