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秋季起高一新生不分文理科 语文背诵科目增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 徐若楠)从2018年秋季开始,湖北将在高一新生中实施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所有学生将不分文理科,高考录取总成绩由语数外和另外3个自主选择的科目组成。这也意味着今后的高考不仅是对学生高中三年学习的检验,也是为大学及今后的职业规划奠定基础。

  与现行“3+X”高考模式不同,2018年秋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在高中学习阶段不再分文理科,高考录取总成绩由“3+3 ”组成。也就是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以及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在政史地理化生6门课程中选择3门成绩记入高考成绩。

  改革后高考总分依然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各150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以等级分计分,录取时各科折算为100分。

  新的改革内容,对语数外三科,也做了较大的调整,其中数学更注重实用性,英语一年可考两次取成绩最好的一次记入高考总分,语文的考试内容则更加注重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高考背诵篇目从14篇一下子增加到了72篇。

  语文科目中,除了对传统文化的背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也对学生平日里的积累和阅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适应新高考,从2018年秋季开学起,荆州中学将聘请职业规划老师以及生涯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更好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和领域,从而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与此同时为了顺应高考变化,学校还将在课程设置以及教师配备上进行大幅度调整。

  此外,本次改革中,招生录取机制也发生了变化,采用两依据一参考机制,即依据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改变了以往凭分数录取,“一考定终身”的情况。

  根据《湖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21年高考招录,我省将全面依据考生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学生综合评价进行考核,实现多元录取。同时,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取消体育艺术加分和农村独女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改进录取方式等,以保证高考的公正、公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