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文物库房改造完工 馆藏文物安“新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袁超伟)为做好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工作,荆州博物馆编制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近日,荆州博物馆文物库房改造已基本完工,为馆藏文物和资料搭建了一个舒适、安全的“新家”。

  荆州博物馆馆舍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3万平方米,由古建筑开元观、陈列大楼、珍品馆、考古修复大楼、文物保管大楼、楚乐宫和办公楼等组成。共收藏有包括丝织品、漆木器、青铜器、陶瓷器、金银玉器、书画等在内的不同材质文物17万件。

  荆州博物馆过去的库房

  荆州博物馆历来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并且在预防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馆具有很好的安全保卫系统,建立了完善的保卫制度,近年来,随着馆藏文物日渐增多和多样化,现有的库房设备老化,文物保管设施不足、温湿度波动幅度较大、预防性保护管理意识不够等原因,难以满足保存工作和安全方面的需要。

  2013年,荆州博物馆委托上海博物馆及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联合编制了《荆州博物馆珍贵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控解决方案》。在省文物局及市文物旅游委的支持和关心下,该方案作为专项上报至国家文物局。2013年7月,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审批,获批专项经费475万元。方案实施后,博物馆建立了一整套环境监测系统,对荆州博物馆全部文物库房、展厅和重点展柜的文物保存环境质量进行全面实时监测。

  为进一步优化馆藏文物的保存环境,荆州博物馆2015年1月,委托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编制了《荆州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方案》,并作为专项上报至国家文物局。2015年4月,该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的审批,获批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项经费1174万元,用于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2016年10月,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5月,项目施工方进场施工。

  文物库房在荆州博物馆的西北角,很少有游客到此。记者在荆州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刘露的带领下,进入了这个神秘的“大仓库”。据了解,荆州博物馆现有文物库房总面积达11410平方米(重要文物的库房面积3320平方米),均按质地和保存要求进行分类、分库保存,设置陶瓷器、铜器、漆木器、丝织品、金银器、玉器、书画等库房。

  荆州博物馆过去的库房

  荆州博物馆过去的库房

  在项目实施以前,个别库房各类型材质文物混合存放。其中丝织品库房温湿度由中央空调24小时分时段控制,但空调系统无净化过滤系统。库房所使用的藏品架主要有木质开放式藏品架和木质储藏柜两种,绝大部分文物摆放在开放式藏品架上,大部分藏品裸露放置,未配置囊匣。

  截至目前,荆州博物馆文物库房改造已基本完工,已完成荆州博物馆保管库房包括墙体粉刷,门窗、灯具的更换等,配置了各种文物储藏柜架431个以及文物保存囊匣5010个。这些设备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达到“稳定、洁净”的文物保存环境状态,有效改善了馆藏珍贵文物的保存环境,提升了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的综合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