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京山发现曾国"芈"姓青铜器 再现"芈月传"联姻关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刚刚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湖北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近日公布考古发现,进一步揭开“曾国之谜”的面纱。特别是出土多件“芈”姓青铜器,提示主墓主人为曾国最高统治者及“芈”姓夫人,同时还原《芈月传》传奇史事,并反映曾国与早期楚国的联姻关系。

  电视剧《芈月传》热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芈月登上了秦国太后的宝座,开始秦宣太后“芈氏”的旅程。那么“芈”姓从何而来?苏家垄大型周代遗址就有相关考证,该遗址位于湖北省京山县坪坝镇。考古结果显示,苏家垄遗址为两周之际至春秋早中期之际的曾国高等级墓葬,较大墓葬和两侧分布的小墓之间不见打破关系,反映了较为严谨的墓地布局。墓葬保存完好,几乎没有被盗。

  截至目前,墓地已清理墓葬106座、车马坑2座,青铜礼器500余件,大多放置有序,组合关系明确。其中有铭文青铜器多达50余件,多篇铭文涉及重要史料。目前已发现大型墓M79、M88为“曾伯桼”及夫人墓。而根据M79出土的“五鼎四簋”以及新兴的“三鼎四簠”礼器组合推测,“曾伯桼”可能正是曾国国君。

  在这一处包括墓地、居址、冶炼作坊的曾国大型城邑中,发现大面积的冶炼遗存与厚重的青铜器,特别是多件“芈(m )”姓青铜器,提示主墓主人为曾国最高统治者及“芈”姓夫人,这件青铜鼎被推测为曾侯为迎娶楚国“芈”姓女子而做的器物,女子身份“媵妾”和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相似。而本次苏家垄发现的“芈克”则身份更为尊贵。

  据了解,曾国是西周时期分封的一个国,随着历史的发展,国家势力越来越弱。楚国兴盛发达,到战国时期,曾国成为楚国附庸,彼此关系很好。过了很多年后,曾国被楚国灭掉。电视剧《芈月传》中的芈月,出生地楚国丹阳,又称芈八子、秦宣太后。战国时期秦国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京山苏家垄周代遗址考古发掘,还原了《芈月传》传奇史事,并反映曾国与早期楚国的联姻关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