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财鱼突然眼瞎死亡 专家:围沟未消毒致鱼染水霉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 通讯员廖程帆 彭孟)冬闲时节,不少乡亲开挖稻田,准备进行稻虾养殖,可是养殖户彭师傅却不走寻常路,搞起了财鱼精养。财鱼也叫黑鱼,一般养殖户都是零星套养,彭师傅最近却发现他养的财鱼开始大量瞎眼睛了,他急得不得了。

  天气很冷,下着大雨,记者带着水产专家来到彭师傅家,顾不得风大雨大,彭师傅连忙捞起几条财鱼,跟我们讲问题。彭师傅说,没有别的问题,就是鱼的眼睛瞎了,看这条鱼两个眼睛都瞎了。

  彭师傅没有从事过水产养殖,这两年种稻谷效益不太好,于是他想改变模式。2017年10月,彭师傅从江苏进回了两千多斤黑鱼苗进行精养,说的是精养,其实是在水稻田外围挖沟进行套养,第一次养鱼,彭师傅很用心,饲料都是用的活小鱼。

  看着黑鱼一天天长大,彭师傅越看越欢喜,可就在几天前,黑鱼开始大量死亡,而且死亡之前都瞎了双眼,这下彭师傅也傻眼了。

  彭师傅心里急得不得了,赶紧想办法用药进行治疗,这两天黑鱼大量死亡的现象已经止住了,可他心里还是有些担心。

  彭师傅跟水产专家周平详细讲述了养殖的细节,他说黑鱼下水前沟里的水没来得及消毒,但是鱼体全部进行了消毒。难道跟水体没消毒有关?

  周老师说,彭师傅的这些鱼已经感染了水霉病,围沟没有消毒是很大一个原因,另外,彭师傅没有养殖经验,养殖密度过大,也是造成黑鱼生病的原因之一。

  围沟没有水系,加上沟体不宽,沟里水也不够深,鱼一多难免擦擦碰碰,而且黑鱼本身属于攻击性较强的肉食性鱼类,所以得病也就在所难免。

  不光是黑鱼,冬季是鱼类水霉病的高发期,其他的鱼也容易感染病菌,不过周老师提醒养殖户们,鱼病重在防,而不是治。

  彭师傅沟里的这些黑鱼通过用药,水霉病已经得到了控制,针对鱼的情况,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周老师建议,水位要加大,密度就相对稀了,天气晴好之后要用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