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模进行时:荆州谋划大项目 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1-24

  □记者荆文静

  地处长江中游,荆州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家战略中责无旁贷。如何抓住长江大保护机遇,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落子先谋势,下棋先布局。

  改善生态环境,需要生态保护项目支撑。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发改委以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从改善群众身边的环境入手,精心谋划长江大保护项目,积极争取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加快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目光转向洪湖,以洪湖中心城区“中轴线”——内荆河为重点的“一河两岸”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加紧进行,鱼米之乡的城市绿轴即将呈现。

  在洪湖市赤卫路,记者看到,内荆河河岸景观已初见雏形,广场铺装、景观水闸、清水平台均已建成,河道清淤后水流清澈,工人正在安装清水平台护栏。

  这只是洪湖市“一河两岸”综合整治项目的一角。据悉,洪湖市“一河两岸”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范围为洪湖市中心城区一桥至四桥,全长3600米,建设内容分为河道清淤、景观广场、景观水闸、景观道路和生态水体净化五部分,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2亿元。2017年,第一期开工项目为一桥至三桥段,目前已完成工程的95%,预计一期工程在今年3月完工。

  “内荆河是长江中游荆江北岸的一条支流,贯穿洪湖全境,沿线多为居民生活区。施工前,内荆河沿岸只有几排树护坡,环境脏乱差。通过项目改造后,内荆河两岸环境将大为改观,沿岸将实施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将集中收集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保护内荆河,切实将内荆河沿岸建成洪湖市的一条景观带。”看着内荆河,洪湖市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汤光祥充满期待。

  在洪湖市“一河两岸”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大力建设之时,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保护项目也正在紧张推进,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这两个项目,是我市成功获批的国开行首批融资授信项目,也是我市长江大保护融资项目库项目之一。

  为落实《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我市生态保护力度,市发改委组织政府相关部门,目前已建成长江大保护融资项目库项目236个,总投资4876亿元。其中入选省级项目库78个,总投资2725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我们将积极向上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省级项目库,获得更多的融资,加快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市发改委长江带办副主任杨元洪透露了今年的工作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