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权威媒体看荆州:松滋民俗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 新华网 2018-01-24

  据新华社武汉1月23日电:离过年还有段日子,但湖北省松滋市卸甲坪乡年味已浓,腊肉、香肠、土鸡、鱼糕……摊位边人头攒动,八方游客正置办土特产年货。

  在名为“沈大哥家庭农场”的摊位上,沈云彪正在售卖自家产的土蜂蜜。

  七八年前,考虑到上有父母、下有儿女,在温州打工的沈大哥返乡创业,开办家庭农场,养土鸡、卖蜂蜜,先后投入二十几万。但开始几年,效益并不好。“直到去年,游客来了,人流多了,生意才红火起来。”

  如今,沈大哥家在乡政府提供的免费摊位卖蜂蜜、土鸡、土鸡蛋等特色农产品,一年收入10多万元。

  大部分游客是冲着卸甲坪曲尺河温泉来的。近年来,围绕温泉,结合土家特色文化,卸甲坪为游客描绘出一幅民俗旅游线路图:白天杀年猪、吃年饭、办年货,晚上泡温泉、点篝火、赏歌舞。

  据松滋市旅游局介绍,曲尺河温泉度假村运营一年以来,接待游客累计达15万人次,卸甲坪全乡旅游日接待量最高突破1万人次。

  度假村所在的曲尺河村过去是市级贫困村,民俗旅游让该村搭上了脱贫快车。

  记者来到村民武华新家时,他们夫妇二人正在制作传统麦芽糖。武华新告诉记者,他做麦芽糖已有二三十年时间,苦于无处销售,空有一门手艺。

  旅游升温后,通过向游客和周边客商销售手工熬制的麦芽糖,武华新2017年实现脱贫。

  游客来了,特产打开了销路,外出村民也转变思路:以前是外出务工,现在要返乡淘金。

  “我儿子以前在外打工,2016年回来了,现在在温泉上班,2017年女儿也回来了。”年过半百的刘建平说。他和老伴在温泉度假村对面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各类农家菜。

  “一年收入能有10多万,最多时能招待20多桌游客。”刘建平一边忙活着炒高粱泡,一边招呼着观看鱼糕制作的游客。

  曲尺河村村委会主任吴大明告诉记者,外出打工的已有200多人,返乡从事旅游相关行业。

  随着民俗旅游发展,该村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公路通畅了,大部分村民家用上了自来水。

  全村正加速脱贫,但吴大明却有自己的烦心事:“我们是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山上山下两重天。”

  目前该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高山片区,村里正考虑挖掘山上“江西观”这一历史文化资源,把游客“引”到山上,带动山上165户村民一起致富。

  卸甲坪乡的“故事”也正发生在其他乡镇。据松滋市旅游局介绍,全市正推动6个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和50个示范村创建,全市已发展农家乐400余家,先后建立特色乡村旅游购物点和示范基地8个,松滋鸡、土家坛酱等旅游特色产品年销售额达50亿元以上,做到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体,引导居民就地就业创业,全面带动特色种养殖业等业态发展。”

  松滋市委书记李恒表示,将不断深化全域旅游创建,持之以恒发展乡村旅游,让越来越多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走上小康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