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 松滋绘制全域旅游美丽画卷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1-26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郭习松通讯员唐鹏

  玩有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露营地,喝有千年名酒白云边,吃有洈水湖畔土家菜,泡有“荆州屋脊”曲尺泉……1月18日,2018年湖北乡村美食购物游在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启动,美不胜收的全域旅游图景,刷新了人们对松滋的老印象。

  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累计接待游客3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7亿元,分别较上年增加18%和21%。

  两位数的增幅背后,是松滋市全域旅游的铿锵脚步。

  山乡“变形记”

  魅力卸甲坪,款款出深闺。

  元旦小长假,素有“荆州屋脊、松滋高原”之称的卸甲坪土家族乡曲尺河温泉度假村热闹非凡,3天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2万人是个什么概念?就是比常住人口还要多!”曲尺河温泉度假村总经理胡博说,越是天冷,生意越好。接下来的雨雪天气,这里更是一房难求。

  从2011年开始,松滋市连续6年实施卸甲坪脱贫致富特色发展规划,在省有关厅局和当地相关部门的对口帮扶下,先后实施项目436个,完成基础建设投资近4亿元,昔日穷乡旧貌换新颜。新修硬化省县道40余公里、通村公路70公里;引资4亿元开发温泉和土家风情资源休闲旅游度假村,投资3000万元打造曲尺河特色村寨;投资5000万元在黄林桥生态小镇建设红岩河生态景观长廊。“土旮旯”变身“香饽饽”。如今的卸甲坪,飞檐吊脚特色村寨演绎土家风情,每到节假日,土家人民便身着盛装,吟唱新时代,土家山歌还唱到了中央电视台,摆手舞也跳上了省级大舞台。“未来,这里将定位温泉康养度假区、4A级旅游风景区、旅游扶贫示范区,建成省级美丽乡村样板区,争创全国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卸甲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刘德勇信心满满。

  一湖洈水蓝

  去年12月22日,一条连接松滋市区与洈水风景区的快速公路开工建设。

  松滋市副市长、洈水风景区管委会主任禹滋柏介绍,洈水风景区位于武陵余脉,素有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称。这条全长36.367公里、总投资12.9亿元的快速公路修好后,将拉动洈水旅游发展上新台阶。

  2013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松滋市启动洈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并通过联动共建机制,引进鄂旅投对洈水风景区进行保护和合理开发。

  3年多来,鄂旅投先后投下5亿多元,洈水风景区越变越美,不仅拿下“国家4A级景区”金字招牌,洈水湖畔更是冒出了全国首个“五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国家级赛事一个接一个,前不久还荣获中国露营界最高奖“鹿鹰奖”。

  “一湖洈水蓝,一梦星空醉。今年3月,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将迎接国家验收,松滋有望再添一块金字招牌。”松滋市市长伍昌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洈水正成为鄂南冉冉升起的旅游明星。

  旅游后备箱

  1月18日,在松滋印象·城市资源馆,琳琅满目的“乡村旅游后备箱”产品,让前来参加乡村购物游的旅客们目不暇接——土家黑猪肉、洈水刁子鱼、荞得旺饮品、松滋杜婆鸡、羊肚菌、葛生源、麻水蜜柚……

  “好想都买来塞满汽车后备箱。”游客陈女士说。

  “松滋印象·城市资源馆面积1500平方米,展示中心内的产品全部为松滋16个乡镇、开发区出产的最优质乡间好货,直供全国。”松滋市旅游局局长覃章艳介绍,截至目前,松滋各类旅游商品已有510多种,其中,明鑫荞麦制品有限公司被省旅游委评为“湖北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点。

  洈水镇党委书记唐建平欣喜地说,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后,洈水镇农副产品销量直线上升,大批年轻人回归创业,大笔资金投向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路径。

  “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建设‘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和特色乡村旅游购物区。”松滋市委书记李恒表示,今年松滋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围绕“一产接二连三”“一产跨二进三”,努力将松滋旅游业培育成为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富民增收的民生产业、生态保护的绿色产业、展示形象的品牌产业,争取早日进入全省旅游强县(市)行列,并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