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贸易伙伴多元化 荆州企业的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了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1-26

  外贸出口是区域开放程度的晴雨表。2017年,荆州外贸出口12.18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五;出口同比增幅达23.9%,名列全省第二、全省市州首位,超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去年,我市的外贸出口交出一张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国际经济海洋中,暗潮涌动,形势瞬息万变。位于内陆的荆州,看似与国际经济距离较远,实则早已紧密相连,且凭借自身提档升级,主动迎战搏击,当起“弄潮儿”。去年,我市又有17家企业走出国门,打入国际市场;两年内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95家,创下历史新高。如今,荆州企业已闯入欧美、亚洲等海外市场,外贸“朋友圈”稳步扩容。

  优化出口结构产业升级效果初显

  去年,我市的外贸出口结构优化,正是地方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写照。

  近年来,我市着重从工业质量入手,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入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推进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升级,全市工业经济实力有效提升。

  内部产业的调整,体现在外贸出口的数据上。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魏军介绍,长期以来,我市化工出口占比达55%以上,去年这一数据下降到52%。与此同时,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机电产品在整体环境严峻的形势下,出口额度不降反升,增幅达53.2%。电子信息类新兴产业也开始发力。

  化工产业出口占比下降,但产业质量却在提升。

  去年9月29日,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与安道麦农业解决方案有限公司合并完成,对外公告任命新的董事和管理层,标志着两家企业合并登顶成功。

  沙隆达与安道麦的联手,在业内被称为“蛇吞象”。安道麦多年来在“全球农化十强”榜单中名列第七,为沙隆达打开了更大的国际市场。沙隆达是本地化工企业多年来稳扎稳打的缩影。“化工行业受国际市场影响大,但即便当前市场竞争激烈,荆州的化工企业却依然屹立其间,并未受到较大影响。”魏军说,这表明我市化工行业的实力强劲,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荆州企业像沙隆达一样,在全球市场拥有话语权、定标权,行业地位稳固。

  机电产业增长迅猛。2017年9月20日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上,恒隆等代表本地机械制造尖端水平的企业集中参展,格外引人注目。

  我市机电产业水平如何?市场数据是最好的答案。2017年,全市机电产品出口3.5亿美元,同比增长53.2%,增幅居全省首位。

  新兴产业发力。去年,华讯方舟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专利“一种微波变频电路及微波变频器”,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中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2家企业之一。如今,这一专利产品已成功打入欧美高端市场。

  近年来,荆州大力引进华讯方舟、五方光电等电子信息类企业。随着这批新落户企业的投产达效,新兴产业出口也成为去年全市出口的新增亮点。

  制造水平与国际接轨“荆州造”获全球市场认可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获得全球市场的准入资格,是打入全球市场的第一步,更是对企业自身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去年9月12日,由数十辆大货车组成的车队从荆州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西厂区缓缓驶出,车上装的是即将交付俄罗斯石油公司的低温钻机。

  这是中俄两国经济合作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俄石油公司首次大规模将钻机成套设备交付中国企业制造。四机公司从10多家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这一项目,是对该公司生产水平的认可,更是一次挑战。

  经过20多年技术公关,四机公司早已成为我国低温钻机行业设计标准起草者之一。这一次的成功合作,让四机公司与俄罗斯企业合作更加紧密。“上半年,公司除了俄罗斯钻机订单,还成功打开了孟加拉等新兴市场,海外市场订单完成年度指标的127%。”四机公司经理王庆群说。

  洪湖华贵食品公司、湖北鑫盛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去年首次打入国际市场的荆州企业。“近年,我们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各类国内外系列重点展会,帮助企业更加深入地融入国际市场,这两家企业积极参加各类展会,付出终有收获。”魏军说。

  截至去年11月,我市加工贸易额达到0.75亿美元,同比上涨69%,表明企业产品质量、生产工艺、制造水平竞争力十分强劲,正全方位、大步伐迈进国际市场。

  在与全球市场的碰撞中,我市企业不断展现闪光点,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外贸“朋友圈”越发活跃。(刘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