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寒冬里的坚守公交车司机 寒冬路上那一抹温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董奥)在荆州,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每天披星戴月,辗转在荆州的大街小巷,他们一年四季,无论刮风下雨,将乘客送往城乡各个角落,他们就是公交车司机。最近,荆州又迎来了大雪天气,当整个城市还在沉睡的时候,公交司机就开始忙活起来。

  今天(1月27日)上午五点,记者来到公交一公司,很多司机们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准备工作。今天记者就跟着陈尚军师傅一起去看看公交司机们寒冬里的坚守。

  凌晨5点,103路公交车司机陈尚军已开始忙前忙后,除冰、铲雪、热车,做着开车前的准备。103路公交车首班6点出发,遇上冰雪天气,司机们得提前四十分钟到岗,这几天陈师傅都是四点半就起床了。完成了所有的准备工作,6点18分,陈师傅出发了。由于路上结冰,陈师傅驾驶车速不快,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冰雪天气,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驾驶,在结冰严重的路段,陈师傅都会和前车保持较长的安全距离。每一次进站、刹车、起步,陈师傅都十分平稳,出发不久后,他就迎来了今天的第一批乘客。一位乘客说,“他们司机很辛苦啊,这么起早贪黑的,都是为了我们。”

  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陈师傅几乎一天的时间都在路上,只有中午吃饭间隙稍做休息。长期驾驶,陈师傅身上也有不少的职业病。陈尚军说:“肩颈痛啊什么的是肯定有的,有时候就是觉得很酸,用手揉一揉,缓解两下就可以啦。”

  一年四季早起或晚归,就算是过年团聚的日子也不例外,从业15年里,陈师傅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陪家人吃过年夜饭了。说起家里人,一向开朗的陈师傅眼角泛起了泪光,即使有家人的支持,他依然觉得心存愧疚,特别是对还在上高中的儿子。陈尚军说:“我儿子读体育,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比赛了,那时候才六七岁,他就要一个人背着包走,我都不能陪他,父母也觉得很对不起,没时间陪他们,身体也不好。”

  这样的遗憾在心里默默承受,这些年来,他将更多的温暖和爱都撒播在了公交车上。每当有乘客上车,我们总能听到陈师傅贴心的话语,“慢点走,小心滑啊,先扶好再给钱。”

  103路公交车横跨荆州、沙市两个中心城区,共有34个站,首末站之间距离有20公里,一趟开下来,已经花了一个多小时,来不及喝口水,陈师傅又踏上了返程的路。陈尚军告诉记者,“因为这个时间都是定好的,有时候我们晚一分钟,别人乘客就多等一分钟,很多人都是等我们上班和回家,所以就早点走吧。”

  虽然什么事情都尽力做到最好,但也会碰到乘客不理解的情况。不过陈师傅说,他收到更多的是温暖,在车上经常会碰见热心的老姨妈,主动帮他维持秩序。

  在城区里一路穿行,再次回到首发站已经是上午九点了。做公交车司机,辛苦自然不必多说,而能长久坚持下来的实属不易。陈师傅干了15年的公交,仍然不忘初心,就是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对乘客出行的负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