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由Ⅳ级提至Ⅲ级 低温冰冻将持续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1-28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1月27日,江汉平原、鄂东北、鄂东南北部出现大到暴雪。28日起,雨雪天气逐渐减弱结束。受持续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我省气温仍要走下坡路,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低于0℃。为此,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将气象灾害(暴雪、低温冰冻)Ⅳ级提为Ⅲ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将暴雪、低温冰冻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气象专家介绍,27日8时积雪深度显示,全省有20个县市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主要集中在襄阳、随州、十堰东部、荆门北部、孝感北部以及武汉北部一带。较深的有十堰21厘米、谷城18厘米。十堰、郧阳区积雪深度已超过和达到1月历史极值。武汉从26日中午飘起鹅毛大雪,一直持续到27日上午,城区积雪深度约3厘米至5厘米。27日白天,江汉平原和鄂东大部地区继续下大到暴雪,黄石、咸宁南部一带雨夹雪或冻雨,鄂西地区小到中雪,其他地区都为中到大雪。晚上荆州、黄石、咸宁、鄂州以及黄冈南部大到暴雪、局部冻雨,鄂西北小雪转阴天,其他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28日降雪明显减弱,鄂西北转为阴天,其他地区小雪转阴天。预计29日我省将转为多云天气。

  虽然雨雪28日起减弱,但低温冰冻还将持续较长时间,28日最低气温北部-7℃至-5℃、南部-5℃至-2℃,29日最低气温北部-7℃至-5℃、南部-5℃至-3℃,30日最低气温北部-9℃至-6℃、南部-6℃至-4℃。

  27日凌晨2时20分许,荆门在下暴雪的同时电闪雷鸣。气象专家解释,“雷打雪”又称作“雷打冬”,表示冬季里冷暖空气交汇激烈,暖湿气流快速抬升垂直对流形成雷雨云团,从而出现边打雷边下雪的情况。这种现象较少见,因为冬季低层和地面温度本身就很低,对流旺盛到足以产生雷电的机会不多。一般冬季打雷是出现暴雪的先兆,往往预示着冰雪强、气温低,家畜最易遭受冻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