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历史文化遗产将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1-29

  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荆楚大遗址保护传承工程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荆州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将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荆州片区大遗址保护建设工作,提出了统筹协调城市建设、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实现“十三五”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再出发”,将荆州片区建成大遗址保护的南方示范片区。

  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荆州确立了“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本,以旅游为业,以市场为先,以产业为要”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建成国家南方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生态文明新区的发展目标,强力推进纪南城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

  同时,荆州还启动了“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保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任务包括:楚纪南故城、八岭山古墓群、马山墓群熊家冢墓地、楚国王陵及高等级贵族墓地的考古研究;编制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楚纪南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雨台山墓群保护展示利用规划;建设楚纪南故城城址区保护展示、天星观墓群护岸和安防、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出土文物陈列馆等重点文保工程。

  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2018年,荆州市文化部门、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还将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建设“清华美院驻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探索传统工艺传承模式创新,进行非遗新产品开发和非遗成果转化,提升荆楚传统手工艺水平,打造“楚式漆艺”品牌。(记者佘国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