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低保百岁美女的长寿秘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29

  2015年荆州区福利院为百岁老人张青芸庆生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新建 张良波 保龄)谈起长寿秘笈,人们归纳林林总总,不乏饮食、健身、心态等,但我们的美女主人公张青芸103岁了,从没健过身(体育锻炼),30岁前在天门老家种一亩多的田,30岁后随丈夫到荆州做了一辈子家务,这就是她唯一的“健身”运动了。、

  去年重阳节时的留影

  据张青芸81岁的儿子周喜善介绍,做了一辈子家庭妇女的母亲一生连住院都没住过(最后住了福利院),也很少生病,即使得了感冒之类的小病,也总能“拖”、“扛”过来,或者开点小药,吞点感冒灵。在饮食方面,母亲就像一只“百草羊”,什么都吃,从不择食,爱吃蒸肉。

  周喜善说,母亲的心态好,对人温和,心地善良,在新民居委会(荆州区)生活了那么多年,从没与人吵过架,年年都是五好家庭。2004年,父亲去世后,年近9旬的她独自生活,每天自己劈柴、生火、发炉子、买菜、做饭,一切自理,直到2015年百岁前才住进荆州区福利院。

  虽然从没锻炼身体,但她也从没闲过,老了还做针线活,她眼睛好,不戴眼镜也能穿针引线,利用旧衣服旧布料做“猫猫鞋”,放在篮子里提到南门一带坐个小板凳售卖,五元钱一双,一共卖了几百双,直到进了福利院,家里还剩几十双。

  母亲每天睡得早起得早,夏天四点多钟就起了床。母亲吃低保,也有我们四个子女补贴,并不缺吃少穿,可她闲不住,心态又好,甘当“环保志愿者”,到大街小巷捡废品,收纸壳子、捡塑料袋,从不怕人笑话,进福利院那天,从她家里搜出的废品卖了46元钱。

  去年重阳节“荆州好人”江美蓉、志愿者张玉娟与老人合影(以上照片均为张玉娟提供)

  平时,喜欢上街逛超市,这也成了她的活动方式。哪里搞活动送鸡蛋送面条,她都到场,可是要想借促销骗她的钱,几乎不可能,脑子比谁都清醒。进了福利院虽然不再上街,但仍丢不掉劳作的习惯,经常帮食堂摘摘菜洗洗碗,被评为五好院民,这可是世上年龄最大的获奖者了。当然,她也会娱乐,常和大家打打麻将,动动脑筋,这辈子来到人生终点站,也很充实。

  元月23日,记者随老人的大儿大媳来到福利院看望,想不到前两天老人半夜起床时滑了一跤,好在并无大碍。周喜善说,政府对百岁老人非常关怀,除了每月400元的低保钱,还另加300元,加上我们四个子女的补贴,母亲这辈子够幸福了。

  百岁老人获得福利院的五好院民称号

  来自儿童们的慰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