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匠人匠心李永安:将历史画作“搬”上金丝楠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 孙颖)大家都知道,金丝楠木是一种非常名贵的木材,它的密度大易于保存,多用于木制艺术品的制作。而在我们荆州有一位“匠人”李永安,他将古代人文画、国画的代表作,“搬”到了金丝楠木上,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浅浮雕,浅浮雕是什么?与普通木雕有何不同?一起走进李永安浅浮雕的世界。

  早上九点多,李永安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今天他的工作是雕刻清代“界画”第一人袁江的画作《东园胜概图》,图中亭台楼阁花木竹石线条繁复,但繁而不乱,细而不碎。

  李永安介绍,这幅画作长达2.8米,他从2016年开始雕刻,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而要想这件作品全部完成还需要两年。

  浅浮雕是木雕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所雕刻的图案和花纹浅浅地凸出底面,用压缩的方式来处理对象,靠透视等因素来表现三维空间,并只供一面或两面观看。

  在李永安家里,用于雕刻的凿子有二十来个,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用处。选材方面,李永安选择金丝楠木进行雕刻,主要是因为楠木密度大,易于保存。

  与其对应的高浮雕相比,浅浮雕的雕刻深度一般不超过2毫米,所采用的是递减雕刻法,已经减掉的不可再还原,一刀不慎,无法修复,毫厘之差往往使作品前功尽弃。

  李永安说,浅浮雕的空间太小,所以要特别小心,比如说雕刻人物可能高度只有几毫米,但是又要展现立体感,所以非常难。静物、风景、人像每种类型都有不同的创作方法,而在这其中,最难雕刻的当属人物像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永安在沙市拜多位老木匠为师,开始学习传统木雕和根雕。在1995年,他获得一块小件的金丝楠木,尝试着雕刻了一件浅浮雕迷你仕女图屏风,取得了成功,从那以后,他便迷上了浅浮雕这种独特的雕刻艺术。

  从90年代至今,李永安雕刻的画作大多来自于古人人文画和国画的代表作,他耗时三年对清代任佰年的名画《群仙祝寿图》进行浅浮雕再创作,2013年,他的这幅作品以其神情各异、精细如微的特点获得“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工艺精品博览会”金奖。

  作为一名荆州人,李永安的画作中也有很多的荆州元素,关羽、屈原是他作品中的“常客”。

  23年来,李永安创作了40多件浅浮雕作品,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他希望,自己能够做出更多精品,让在荆楚大地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浅浮雕”工艺能够发扬光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