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直通省两会: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1-30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挥重大平台体系牵引作用、企业主体作用、高校和科研院所领军作用、人才第一支撑作用,推动科教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连日来,荆州代表团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实施优秀人才引进倍增计划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荆州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献计、支招。

  省人大代表、湖北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谈到,报告中提出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牵头推进重大科技项目。湖北长江药业将在2018年完成中药产业整合,以中药工业和胶囊工业为两大工业主体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罗明说,新的带有科技性的产业,都需要一个深度融合匹配的产业带动,没有带动就会制约产业发展。所以工业兴省,工业兴市,工业兴县,工业是核心,招商引资是核心,培育本土优秀企业也是核心,如果能把这三个核心融合在一起,荆州未来的发展,湖北未来的发展会非常优秀。

  省人大代表、湖北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侯在咏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牵头建设重点实验室,参与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基地共建。今后,他们将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科教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驱动力。

  侯在咏说,研发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力,我们有很多产品在不断地改进工艺,进行工艺革新,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加快创新、变科教创新为经济动力”,成为企业家代表们的普遍共识。省人大代表、沙市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晓磊说,要解决企业存在的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就必须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张晓磊说,抱着老的传统的技术设备不创新肯定是不行,要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尤其是满足客户和高端客户的需要,是我们从技术上要做的。再就是设备上的改造,这样才能拿到更大的订单,以前我们出口产品的额度在5%-10%,从去年开始最高可达到50%。

  省人大代表、湖北恒隆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宣传委员余铭谈到,近年来,荆州市通过浓厚氛围、强化激励、搭建平台、创优政策等系列举措,切实增强企业家人才意识和引才动力,充分发挥企业引才聚才的主体作用。2018年,恒隆集团将在技术研发和制造自动化方面加强研究,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

  余铭说,我们恒隆最近几年在出口这一块做的比较好,但是我们感觉具有国际背景的这种工程人才不足,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来吸引一些高端人才来帮助当地经济的企业发展。(记者唐华、刘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