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落实养老保险政策 确保被征地农民失地不失利

来源: 荆楚网 2018-01-30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肖永军 李尚明)近年来,松滋城市建设全面提速。该市一手强力推进双征,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拓展空间,一手全力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切身利益。

  近年来,该市城东、临港、金松现代新城区等新区建设陆续启动,大量土地被征收,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随之凸显。市城乡居保局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推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严把资格审核关。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执行“5项准入条件”:与公安部门协同把好户籍年龄关;与经管部门协同把好土地权属关;与国土部门协同把好征地数据关;落实两个时间节点,看征地时间核实年龄、看征地时间决定参保办法。

  精细测算零误差。对于符合享受被征地农民一次性养老保险补偿的人员,严格按照土地征地告知书下发时间确认年龄、计发标准,精细进行测算,做到零误差。在资金到账后,核算养老保险待遇,及时做好养老金并轨及待遇发放工作,确保补偿资金不落一人。

  配合联动抓落实。符合新政策的参保对象,其一次性补偿资金按经办程序是由征地方按人社部门的测算结果,先期预存到财政专户中,待用地批复后再根据人员增减变动进行资金核定,多退少补。符合老办法的参保对象,由人社部门核定数据,地税部门进行征收,资金统一计入基金专户。

  经办流程规范化。征收土地先公告,公示5日无异议,人社经办细测算,补偿资金到专户,征地项目依法呈报批准,最终确定再公示。

  截至2017年12月,该市被征地农民参保经办工作覆盖7个乡镇的24个村居,参保总人数8508人。其中一次性养老保险补偿测算人数为3433人,资金11784.99万元,已核定记账2082人,资金7010.27万元;老办法参保人数5075人,已享受待遇2642人,人均月领养老金485.3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