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农田被租用 租金却迟迟拿不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1-30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监利县周老嘴镇滩河口村的黄师傅向《e线民生》记者求助,说自家的田大部分都被村里租用了,可租金却一直没有拿到,让他很着急。

  黄希正是监利县周老嘴镇滩河口村八组村民,他告诉记者,2016年自己分到了12亩地,2017年,自己有9亩地被村里租用,种上了树,但这租地的租金却遥遥无期。

  黄希正的地有一部分在监江高速沿线,田里已经被栽种上了树苗,之所以这么担心租金,除了家庭情况不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监利县周老嘴镇滩河口村八组村民黄希正:“什么经济来源都没有,就只有这点田,一直这样拖,最恼火的就是中央的政策又说确权给老百姓了,谁征我的田都是小事,半个文字根据都不写给我,跟我们把今年的钱弄到手,来年要跟我们写下个合同来。”

  没有合同,让黄希正的心里彻底没了底。除了黄希正,村里其他村民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那村民们的地到底是被谁租用了?租金什么时候能发下来呢?记者先电话联系了滩河口村村支书。

  监利县周老嘴镇滩河口村村支书黄美善:“这个树是县里安排镇里,镇里安排村里种的。当时是要栽树,我们村里已经征用他们的田了,当时政府是表态说粮食补贴款下发的时候给钱,一直到现在也没给钱。一亩田是600元,准备签合同一直没有签。”

  按照村支书的说法,他也不知道租金何时能下发,他们是按照镇里的要求来租地。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又来到了周老嘴镇镇政府。

  监利县周老嘴镇农业办党委委员吴克普:“涉及到的江北高速绿化涉及到我镇租地面积是330亩,是从2017年3月开始实施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县级的检查验收,目前的资金县里正在统筹、核实、调拨之中。”

  吴克普说,租用农民的地是按照县里的统一要求,租金的下发问题他也无法给出一个准确时间,关于和村民签署租地合同的问题,他们会向上级请示,及时跟村民沟通,让村民安心。随后记者来到了监利县林业局,希望能就该问题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监利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俊武:“今年我们进行的高速公路绿化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绿满荆楚的决定,市委会议的部署安排,我们县里也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高速公路全部进行绿化,各宽30米,栽植白杨,形成通道绿化带,形成总通道的观景带。在会议上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安排,由乡镇统一租地、统一栽种、统一挖沟起垄。”

  谢俊武说,租地年限暂定为16年,县财政按每年每亩租金600元的标准补偿给租地农民。租金已经在拨付当中,但树苗的成活率是作为合同款项支付的关键因素。

  监利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俊武:“验收是2018年1月份验收的,因为资金的拨付按照会议要求,以及项目管理办法,我们是要求包存活,苗木是一定要栽活,不栽活租地的意义就失去了,所以存活一定要保证。包存活,包成林、包管理。我们根据它的存活情况,现在它整个的租金我们正在拨付当中,马上就拨付到下面财政了。”

  关于合同的签署问题,谢俊武说林业部门主要是督办,具体落实还是在乡镇。

  监利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谢俊武:“因为整个租赁由乡镇统一来安排的,村一级的老百姓肯定会有合同的,村一级应该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我们都统一安排租赁了,肯定是有合同的。”

  支持高速公路通道进行绿化,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县域形象是上面的统一安排,老百姓也有责任,村镇一级要将这些政策及时有效的宣传到户,让大家共同来推进“绿满荆楚”这项民心工程。谢俊武也告诉记者,不出意外,租金在农历新年以前可以发放到老百姓手中,让大家过个好年。我们也希望当地镇村一级要按照指示,及时和村民们约定好合同内容,让大家伙都能吃上定心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