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省两会: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2-01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主线,坚决守住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三条底线”。近年来,荆州作为农业大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探索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走质量兴农强农之路。

  31岁的韩世武是监利县尺八镇周祠村五组村民,2017年,他承包种植的中稻喜获丰收,虽然收割期遭遇连续低温阴雨,但粮食收成并未受到影响。去年,他通过农业技能培训,学会了机插秧,开农用车,自己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监利尚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监利县目前最大的个人育秧工厂,自营基地农田2700亩,覆盖面积达6.5万亩,农业服务囊括了周边尺八、三州、白螺、朱河等8个乡镇,有农田种植机械设备300多套。荆州市人大代表、尚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斌介绍,农业转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过去的单纯“做大增量”变为“数量与质量同步”,所以只有把质量放在第一,才能真正让监利大米等品牌传得更响。欧阳斌表示,目前公司采取一头连农户,一头连企业、连市场,通过机械化的普及利用,统一生产流程与规范,保证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品质安全,以适应新时代下的农业产业转型与发展。

  荆州作为水稻种植大市,2017年以特色水稻种植为抓手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以再生稻为例,从2016年的50万亩,增长到2017年的近80万亩;虾稻种植面积也从2016年170万亩增至2017年的220万亩。2018年,荆州将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新建高标准农田40万亩,重点发展水稻、水产,优化推广稻鱼共作和再生稻等绿色种养模式。

  省人大代表、监利县县长黄祥龙表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解决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过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但目的绝不是要让粮食生产能力降低,而是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粮食供给能力,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监利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县有耕地面积265万亩,将紧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记者唐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