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接留守孩子父母回家:荆州籍务工夫妻齐心为子筑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徐友明 陈理君)家是温馨的港湾,父母给我们最温暖的陪伴。然而,有时候为了下一代更好的未来,他们会离开港湾,承载着希望和梦想起航。昨天,赴广东接留守儿童父母回家的前方记者,继续在东莞采访。当天,他们来到东莞松山湖工业园区,探访一对沙市区观音垱打工夫妇,了解他们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来自沙市区观音垱镇的蔡智辉和祝启兰夫妇,在广东打工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两人都在松山湖工业园工作,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记者与他们取得联系。

  蔡智辉的老家本来是湖南常德,和妻子祝启兰结婚后,来到沙市区观音垱镇。为了一家人生活,两人决定外出务工。如今,蔡智辉从事建筑工程整改工作,祝启兰则在园区内的一家音响公司做普工,租住在工作地点附近的大朗黎贝岭村。

  荆州籍务工人员蔡智辉介绍,房子很小,阳台既是晾衣服的地方,也是个厨房。

  这个二、三十平米的单间,每个月的租金要350元。加上水电费、网费和各类生活开支,夫妻俩一个月要花费3000元。

  蔡智辉说,在工程项目多的时候,他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妻子祝启兰一个月能挣个五千元左右。不过,这钱挣得是非常辛苦。

  荆州籍务工人员祝启兰告诉记者,他们的底薪不到两千元,工资的绝大部分收入都是依靠加班和绩效。每天早上6:40分,她就开始了工作,晚上还要多加4个小时的班。一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每天都是夜里12:30分才能回家。

  祝启兰告诉记者,有时候不加班还不高兴,因为不加班拿不到钱。

  即使如此操劳,两人一个月也只能攒到七、八千元。夫妻两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蔡超在湖南常德读大专,小儿子祝梓豪才七岁,刚读小学一年级。兄弟俩都由爷爷奶奶照顾,家里的经济重担全部落在了蔡智辉夫妇身上。

  蔡智辉告诉记者,大儿子即将毕业,面临找工作、结婚的现状,他们也想多陪伴陪伴小儿子,不说给他一个美好的童年,但至少不让他觉得乏味。

  孩子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的一块肉。夫妇二人背井离乡之时,小儿子才两岁半。儿子成长中缺少母爱,是祝启兰永远的伤痛和心结。

  在祝启兰的手机里,一直存着小儿子祝梓豪的照片。那时候她还在深圳打工,时不时还会把儿子带在身边。

  前几天,两个儿子都通过电话和视频,催促父母快点回家。老家的亲戚则通过无线荆州,帮他们报名参与了爱心专车回家活动。因为公司放假时间的关系,祝启兰不能随丈夫一起回乡。不过,丈夫能搭乘爱心车辆回家,依然让她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回家之前,蔡智辉还准备了坚果等礼物,准备带回家给两个儿子和家里的老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