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柘木长河治理探访:臭水沟变身美丽长河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2-02

  记者刘洁 通讯员龚飞 实习生梅李阳 刘晓晨

  编者按:去年底,我省发布第1号河湖长令,要求各地从1号令发布日起至2018年春节前夕,开展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为了让荆州河湖旧貌换新颜,一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各级河湖长积极行动,河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今起,本报将在“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专栏中推出系列探访报道,敬请关注。

  充沛的水资源、丰富的水生态环境……监利县柘木乡辖内有37条河道,长232.51公里。切实保护水生态环境是柘木乡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6年,柘木乡政府制定《关于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乡各级“河长”“河管员”的管理下,有效遏制了垃圾堆积、污水排入等现象,部分河道整治成效初显。在2017年年度考核中,柘木长河治理成效排全县第二名。

  近日,记者来到监利县柘木乡实地探访。站在柘薛路,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7米左右贯穿整个柘木乡的长河。这条河上接长江、下连洪湖,全长35.75公里,穿乡而过。李晓明是柘木乡乡长,也是柘木长河的河长。经过1年多的整治,柘木长河水质明显改善,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柘木乡爱民路生活了15年的居民张晨光介绍,柘木长河最初清澈得可以直接饮用,味道甘甜,过去没有自来水吃,全靠这条河。但之后由于疏于管理,河道两岸堆满生活垃圾,水葫芦、水花生泛滥,河床积淤严重,曾经清澈美丽的小河,却变成了水体黑臭、蚊蝇遮天的臭水沟,既影响了河道两岸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对生态坏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如今,该乡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全流域管理机制,推进“河长制”管理常态化,实现环境整洁、岸坡及水面无垃圾,无新违章建筑。“如今的柘木长河,河水清澈、水流平缓,水面之上还有家鸭戏水。”张晨光笑着说。

  对于河道的进一步治理,柘木乡水利管理站站长王松云说:“除了治理污水和垃圾,还要有效清除存量淤泥,恢复水域生态功能,提升河道蓄水能力,改善河道水质,实现河道清淤动态平衡,才能让河流真正‘活’起来。”

  据介绍,从实行河长制以来,该乡先后投入130多万元用于河道清淤、两岸垃圾清理和保洁。河道保洁员在各自管理的河道内,每周巡查2遍,定期打捞杂草,清除水面漂浮物和坡岸垃圾,及时劝阻乱倒垃圾等破坏水环境的不文明行为,确保水环境持续改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