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 专家教您预防应对常识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2-02

  这个冬季,荆州开启超寒模式,各种各样的取暖方法纷纷上场,但由于使用方法不正确,引发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氧化碳对人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如何应对?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周亚东。

  周亚东解释说,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人体经呼吸道吸入的一氧化碳会运输到全身,造成中毒引起缺氧,突出表现是脑缺氧的症状,例如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乏力,严重时可能造成病人昏迷、死亡等。无论是使用火炉取暖、煮饭还是采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或者运行发动机或发电机时产生的尾气,都容易产生大量一氧化碳,最终都会导致中毒事件发生。

  周亚东建议,使用柴火、炭火、煤火及燃气取暖时,要保证环境通风良好,必要时可安装换气扇;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浴室及热水器所在的房间都要保持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驾车时,如汽车长时间打着火而不开动,应该打开车窗,以防尾气回流引起中毒,不要躺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在停驶时开空调要将车窗打开一些缝隙。

  在谈到如何救助时,周亚东说,如患者本人已没有意识,救助者应立即将患者转移至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的地方,打开门窗,能够吸氧最好,让患者平卧,将其头偏向一侧、预防呕吐物误吸入气道,同时注意保暖,尽快将患者送往医院;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在将其转移到安全地方后,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记者邹炎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