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相孙叔敖的故事要上央视啦!摄制组来荆州取景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2-03

  1月27日至2月2日,中央新闻制片厂《家国》记录片《第一循吏孙叔敖》摄制组到荆州纪南城遗址、中山公园孙叔敖墓等地进行取景拍摄。

  《家国》分集导演王楠负责拍摄《第一循吏孙叔敖》,她表示《第一循吏孙叔敖》将着重刻画孙叔敖务实、谨慎的特点,同时将孙叔敖的少年概念树立起来。

  “孙叔敖是一个特别清廉的官,骨子里有一种爱他人、爱人民的精神,有一颗为民之心。”王楠评价说,孙叔敖的品德及故事对当今社会也有借鉴意义。(纪录片《家国》之《第一循吏孙叔敖》摄制组在荆州纪南城遗址进行拍摄。)

  大型纪录片《家国》是由中央电视台出品,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摄制。纪录片以“家国”为轴线,通过叙述中国古代历史人物修身齐家、治国理政、勤勉奉公、清廉为政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现中华文化中的德治礼序和家国情怀,传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和精神特质,为领导干部知古鉴今、正心修身、提升道德修养、摄取德治经验搭建一个有益的平台。

  纪录片总长计划为一百集,每集26分钟,分季播出,第一季为12个人物。其中,《第一循吏孙叔敖》将在第一季中播出,预计今年5、6月份在央视4套与观众见面。

  专访《第一循吏孙叔敖》导演王楠

  记者(以下简称“记”):纪录片《家国》第一季包括舜、周公、管仲、孟子、孙叔敖、班超、狄仁杰、范仲淹、包拯、文天祥、陈廷敬、王阳明等12个人物,为什么会从上百个历史任务中选择孙叔敖?

  王楠(以下简称“王”)《家国》选择了我国西周、春秋以来50位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历史人物来确定每集人物,纪录片总长计划为一百集,将分为几季播出。

  第一季里面只有12个人物,孙叔敖是其中之一。选择他主要是因为他是一个特别清廉的官,因为第一批选的12个人物都是非常的秉公执法,然后非常清廉的官。比如:包拯,文天祥等。孙叔敖就是第一季12个人物里面最清廉的一个。

  记:《第一循吏孙叔敖》和其他几集相比,会侧重表现孙叔敖哪些方面的特点?

  王:我们其他几集的历史人物其实比较张扬,比较意气风发,但是孙叔敖与其他人物特别不同:他务实、谨慎,这可能跟他少年经历有关。另外,孙叔敖英年早逝,38岁去世。古人建功立业都是很年轻的,并不是像画像或雕塑那样老者。2600前春秋战国时候的人,他们在拼搏的时候都是20岁出头。所以我们这一集打算把孙叔敖这个少年的概念树立起来。

  记:作为一个导演,您怎么理解和评价孙叔敖?

  王:刚开始在做孙叔敖这一集的时候,我其实是没有什么感觉的。但是从2016年底到现在,在做了一年的案头工作后,我就发现他的生平事迹有一点特别感动我:他骨子里是爱他人的,他是爱人民的,这是改变不了的,这是他血液里的东西,无论他碰到任何事情他都会想着别人,去爱别人。

  他在遭遇了灭门之灾以后,被叛党杀掉了父亲,他流落到乡间,他没有破罐子破摔或者说恨楚庄王。而是他心里有一个特别热乎的东西,没有被扑灭。那个热乎的东西会使他总能想到我怎么帮民众去解决问题。

  所以他才会在很小的时候,在田间地头去修陂。他当了宰相以后,他还会想着去修芍陂,就是他心中那热乎的东西无论遇到什么永远都不会变。

  记:这一次您在荆州那些地方进行了取景拍摄?

  王:我们这次在荆州有两方面的取景拍摄,第一方面是全部都是跟孙叔敖以及楚庄王前后有关的地方,比如纪南城遗址,中山公园孙叔敖的衣冠冢。另外,我们还在荆州其它的文物古迹或者是名胜古迹借景。借景主要是因为孙叔敖生活的时代距今时间过长,2600年,很多东西都拍不到了,但是荆州古城还留下了历朝历代的特别多能拍到的东西,从视觉上看非常的好看。

  记:在荆州拍摄一个星期,对荆州有什么感受?

  王:我觉得荆州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城市,特别吸引我们全组的人。但是荆州的古墓群实在是太多了,这说明我们祖宗在很久以前在荆州的生活是有迹可循的。所以我认为荆州是一座真正的古城,它应该被更多的人或者是全世界的人知道,都到这里来看看。我们原定是在这里拍摄2到3天,但是来了以后就拍了一周,而且还想继续拍下去。

  记:纪录片《家国》和其他纪录片相比,在表现手法上有什么不同之处?

  王:纪录片《家国》每一集都有一位串讲人,这个串讲人并不是名嘴,也不是大牌演员,都是学者。串讲人类似主持人,但不同的是他带有个人视角,由他带着观众去发现人物的故事,属于一个探访者和发现者的身份。也就是说在全集52分钟的时长里,是他循序渐进带着观众去读懂这个人物。

  记:《第一循吏孙叔敖》所要表现的孙叔敖身上的品德及人物故事,对当今社会有哪些现实意义?

  王:从做了案头工作到现在拍摄,我其实是有点懂孙叔敖了:他真的有一颗为民之心。

  他血液里更多的是他爱他人,所以他很忽视他的儿子和妻子,直到临终之前才想起来,他儿子和妻子后面的日子可能没法过。他的爱不是基于血亲之间,而是一种博爱,爱周围其他的人。他为官“清廉”的品格对当今社会也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果我们能多一些这样的好官,我们国家一定能治理得更好。

  记:《第一循吏孙叔敖》大概在什么时候播出?

  王:纪录片《家国》总长计划为一百集,每集26分钟,分季播出,第一季为12个人物。其中,《第一循吏孙叔敖》将在第一季中播出,预计今年5、6月份在央视4套与观众见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