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暖冬行动:谭伏兴手握剪刀撑起家 丝丝缕缕尽是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 徐友明 陈理君)父爱如山,深沉而伟大。留守儿童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情感,则更加真挚而动人。今天(2月3日),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去看看一位留守孩子父亲的生活。

  民治塘水围水尾村,是当地有名的务工人员聚集地。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人员就租住在这里。荆州江陵县资市镇的老乡谭伏兴在这里的一家理发店工作。一大早理发店的客人还很少,门店也相对冷清。

  谭伏兴一天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谭伏兴说,正常情况下,他们都是凌晨两点睡觉,中午十点起床。

  目前,理发店有十五名员工,谭伏兴是店长。门店的生意还算稳定,一天基本上能够接待一百二三十个顾客。店里采取的是绩效考核制度。

  正常情况下,谭伏兴的月薪在四千到七千元不等。不少人都觉得理发师是个相当轻松地工作,其实,做这门生意要相当能吃苦。

  除了赚钱慢,学习手艺的过程也很艰辛。

  招不到学徒,店里的任务就更重了。临近春节,做头发的人也很多。有时候客人多起来,理发店的十几名员工根本忙不过来。不仅是客人的数量变多,随着时尚潮流的不断发展,对于顾客对于审美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

  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谭伏兴觉得除了手艺,更重要的还有服务。

  理发师甚至要能通过顾客的衣着打扮和谈吐气息来进行造型。这就需要长时间的从业经验。谭伏兴之前在老家学的手艺,在江陵也自己开过店。不过后来因为客人太少,赚不到钱,就在老乡的推荐下来到广东做美发。

  这家店的合伙人叫陈兆林,也是荆州江陵熊河镇人。之前与谭伏兴一起共过事,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很快两人就一起经营起这家店。

  陈兆林已经在广东打工十年了,现在他和谭伏兴都在附近的宿舍租住。在高楼林立的深圳,两个人相互扶持帮助。两套出租房,加起来一共住了十四个人。一开始,这种集体宿舍的生活让谭伏兴很不习惯。

  屋里面还摆放着好多做好的饭菜,这是店里专门请保姆做的。四千元的房租加上水电气等费用,还有人力成本,其实开店能赚到的钱也没有多少。

  谭伏兴有一个儿子叫李谭超,现在在资市中学读书,由爷爷奶奶照顾。一家人天各一方,彼此不能照应,有时候也会很担心对方。

  因为母亲病重,谭伏兴回去过一段时间。不过很快就发现,家里的经济压力太大,于是他不得不趁着下半年的时间出来继续工作。

  提起自己的孩子,谭伏兴总是笑着摇摇头。他的心中,儿子可以说是又可爱又可气。

  十几岁的男孩子,多多少少有一些叛逆,缺少了父母亲的陪伴,他的性格也相对内向。

  敏感、好动,青春期的男孩子更加需要父母的疏导和教育,只是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谭伏兴必须选择离家闯荡。

  亲情是血浓于水,是割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每次谭伏兴回到家,儿子还是会特别的高兴和开心。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谭伏兴在外面工作,任劳任怨,坚强如山毅力如石。但作为父亲,一张小小的照片,电话那头的一声爸爸,却是这块磐石最柔软的地方。临近春节,面对镜头,谭伏兴也许下了对未来的心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