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坚守传统工艺59年 沙市老木匠成古董家具“好医生”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良成)人如果生病了,可以去医院打针吃药。那古董家具如果“生病”了,应该怎么办呢?如今的家具大多是是用螺丝、钉子连接,而古代的家具都是榫卯结构,而且木材选料考究、大多有复杂的雕花,修复古董家具成了不少人的烦恼。而在沙市有一位老木匠,他坚守木匠传统工艺59年,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以传统木匠工艺,让很多破损的古董家具“起死回生”。

  今年73岁的黎炳方师傅,在北京西路原沙市锁厂的厂房,开了一家木匠店,主要经营定制和修理传统家具。记者看到,店里堆放着屏风、香案、太师椅、八仙桌等,这些老家具大多有上百年历史,由于年代久远,要么木板破了,要么腿断了。黎师傅修家具,从不用铁钉、螺丝,全用榫接结构,纯手工修复老家具。

  黎师傅告诉记者,他出生于木匠世家,并师从名师。他的祖父黎大光是老沙市很有名的木匠,其作品曾在1915年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受祖父以及父亲的影响,1959年,黎炳方到沙市工艺美术雕刻厂学习木雕,师从赵福初老师,而赵福初就是沙市荆江亭和平鸽的雕刻者。1961年,黎炳方到沙市家具厂做雕工。1964年以后,转为木工。

  从学习木雕、木工到现在,转眼59年过去了。这59年来,荆州人的家具经历了多次大的转变,传统家具逐渐被现代家具取代。木匠工艺方面,机械逐渐取代人工,复合材料取代实木板材,电脑图案取代手工雕花,螺丝钉子取代榫卯结构,虽然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但对传统木匠工艺造成巨大冲击。如今荆州市民家中的古董家具如果损坏了,已经很难找到修理的地方,而黎师傅的木匠店则被周边的居民誉为“古董家具的医院”。如今每当有破损的老家具送来,黎师傅总会像医生一样为这些老家具“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进行修补,让它们“起死回生”,重新焕发昔日光彩。

  让黎师傅感到忧虑的是,传统木匠工艺是前人千百年来智慧的结晶,如今面临失传的危机。黎师傅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来学习传统木雕和木工,继承和发扬传统木雕的深厚的古典文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