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林勇:万里归来年愈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欢迎收看由纳海翡丽独家冠名播出的《荆州骄傲》,这里是第十七季“我从故乡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情结,无论回家的车票多贵多难抢,回家的路途多远多艰辛,回家过年都是我们一年的期盼和归宿。经历过春运的人都知道,这场中国式迁徙有多么不易,坊间曾经流传“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有一位在广州的公安人,连续六年都在春运的“主要阵地”,为返乡的湖北老乡提供帮助。今天的故事,就从回乡说起。

  这是2018年春运第一天的武昌火车站,晚上11点35分,从广州开来的3016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1606位背井离乡的湖北乡亲,经过近14小时,走过1069公里的路程,就快到家了。

  这趟列车与运行在春运大潮里的千百趟列车,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然而,车箱里的1606位返乡乘客,都是广东省湖北商会暖冬行动之“爱心专列”的受惠者,这是一趟为湖北在粤务工人员定制的返乡专列。

  穿越南粤大地,回到荆楚大地,走出列车的老乡们,背着大大小小的行囊,脸上都带着暖暖的笑意。长途跋涉的疲惫,在踏上乡土的这一刻已然化解。人群中,一位身着志愿者背心的工作人员,顾不上抚去身上的尘土与风霜,只是凝望着每一位归心似箭的老乡,并与前来向他道谢的老乡寒暄、作别。他就是“暖冬行动”的发起者、实施者,广东省湖北商会秘书长林勇。

  为了爱心专列能够准点准时运行,林勇和团队筹备了近两个月。征集名单、核对信息、确定车票、协调列车、安排饭菜,事无巨细,都要周全。今年已是“暖冬行动”第六年,“爱心专列”开通第三年,每到腊月来临,这个公益行动就会成为在广州务工的湖北人,心里的期盼和热议的话题。

  “让更多老乡平安返乡,幸福过年”,这是发起者的初衷。也许,令人们感动的不仅是暖冬行动本身,而是发起者一份悲天悯人的责任情怀。每年都跟车护送的林勇,每到返乡的时刻,总是情难自禁,感动的往事,会一幕幕回放。

  一个地域人们的文化心态,一定对区域经济有影响。长久以来,湖北人不团结、不齐心的声音充斥于耳。林勇想以这种正能量的社会公益活动,为在外湖北人树立一种新的形象,倡导一种新的精神。

  开放包容,共同发展。这也是林勇所在的广东省湖北商会,赋予“九头鸟”新的时代内涵。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有580万湖北籍老乡,企业超过10万家。其中,广东省湖北商会会员企业注册资本金达800亿元,年产值上万亿元。

  作为秘书长,作为湖北人,林勇尽心尽力。倾力为楚商为老乡服务,同时,也架起鄂粤两地经济交流合作的桥梁,组织接待多次项目考察活动,促成会员返乡投资项目落地。2017年,林勇荣获“中国驻粤商会突出贡献秘书长”称号。

  打开最新的中国经济地图,湖北商帮正成为一支日益活跃的力量。今年1月,林勇回到武汉,参加首届楚商交易大会暨2018楚商年会。这是一次凝聚楚商力量、打造楚商品牌,促进楚商之间合作交流的盛会。在大咖云集的现场,林勇也感受到了助力湖北经济发展前进的力量。

  1978年出生在公安县狮子口的林勇,家中排行老大,从小就要照顾弟妹,承担过压力与责任,相对于七零后来说,林勇对于责任、理想、勇气、尊严,有着更彻骨的认识,也不遗余力践行着一份社会关怀和责任使命。作为商会秘书长的林勇,也有自己的事业,那是他25岁时创办的楚韵集团,经过15年的发展,旗下已拥有能源矿产、文化旅游、智能装备、商业地产、供应链金融等五大板块。

  两年前,美丽的马来西亚沙巴州迎来了一批楚商客人,这是林勇带领的湖北商会经贸考察团,短短5天的考察,他们看好了一批旅游、建筑、健康产品项目。其中,沙巴建材市场,进入了林勇的投资视线。

  对标国家战略,布局马来西亚,在“走出去”战略棋盘上,沙巴是林勇在东南亚市场看重的重要一子。在他看来,今天的沙巴有如二十年前的深圳,机遇无限。由林勇的中国楚韵集团与马来西亚京沙集团共同开发的“中沙国际建材城”,将成为沙巴洲唯一的一站式家居建材专业市场,辐射东马、文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与地区。

  沙巴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婆罗洲的北端,西岸面临南中国海,东濒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面积745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1440公里,这里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

  2017年春节期间,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前往沙巴著名景点环滩岛时沉没,20人获救。此时,由林勇在2016年提出的“智慧沙巴”项目,终于被当地政府提上议事日程。

  在智能化程度较低的沙巴,如何保证外来游客出行便利、旅程合理、安全有保障?智慧沙巴项目,是林勇看到的另一个商机。这个平台历经两年多的研发打造,将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

  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也是经济转型大势所迫。伴随经济转型纵深推进,林勇也将发展的眼光瞄准了南非,这个金砖会议召开的国家。2017年11月,应南非·中国商会的邀请,林勇率由11人组成的广东省湖北商会经贸考察团,赴约翰内斯堡进行考察访问。

  通过投资洽谈、商务谈判、对接座谈等系列活动,林勇了解到南非中国商会,已在约翰内斯堡建立了一个吞吐量巨大的中国商贸城,面向整个非洲,全由中国商家经营。这里丰富的资源,都是投资的商机。

  眼前的林勇清瘦单薄,却散发着一种锐气而从容的气度。他不常笑,给人感觉多思多虑,爱带着包袱上路,骨子里似乎是一个轻松不起来的人,因为每一个战略决策,都要经过无数的煎熬。他笑起来却透着几分清朗,在与商会社会的交手中节节得胜,在秘书长、董事长两个角色和身份的穿梭间,他冷静而清醒,默默为自己找到一条可能的路径。

  中国制造,实业兴邦。智能装备这一高新技术,将成为集团的重要支撑,林勇希望接手这家已有30年历史的传统电梯企业,能够为中国工业4.0的升级做一番贡献。此外,在广州、武汉、兰州三地布局的供应链金融行业,也将在2018年同步发力。

  林勇和他的企业正经历着凤凰涅槃,回望这一路走来,从家乡到武汉求学,从武汉到广州创业,他曾带着个人的英雄梦想出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沉浮跌宕,当湖北老乡聚拢在一起时,他发现了整合资源的非凡意义。从孤身奋战到报团取暖,辨别他走过的脚印,或许可以找到成功的图谱。

  22年前,林勇走出了公安县洈水河畔的老家,那是一个位于洈水古道西岸,名叫“申津渡”的千年古镇。每每想起故乡,眼前就会浮现茫茫雾霭之中,那条唯美的洈水河,还有儿时的伙伴。

  “你得到了什么,在遥远的异地?你失去了什么,在你自己的故乡。”莱蒙托夫的诗句,曾经在这位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心中,无数次地回荡。

  22年过去了,游子的眼界更开阔,阅历更丰富,然而在内心深处,家乡,还是最初的信仰。

  是游子,也是赤子。林勇怀揣着回报桑梓的美好愿景,一直想将申津渡古镇15平方公里,进行整体规划开发,让美好的童年记忆一一重现。当年陪伴林勇长大的那棵百年香樟,历经岁月风雨,更加枝繁叶茂;当初的古镇少年,有如一颗在故乡发芽的种子,已经茁壮挺拔,在不断伸向自己的天空之际,他没有忘记脚下这片泥土。

  或许是千年古镇的浸染,林勇身上有一种清儒之气,商海沉浮,他的书生意气显然没有褪去,相反,他好象把这种东西蓄养起来,慢慢地把它养成了一种境界。百川归海,水到渠成。在人生四十的盛年,林勇沉静自若地积累力量,他相信心无旁骛,便是一条最可靠的通道。未来之路,林勇将朝着既定的方向,去升华自己的人生。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明晚8点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