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匠心智作 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开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董浩卢艳杨辉)今天(2月9日)上午,由中国粮油学会和监利县委、县政府共同举办的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同行汇聚监利,共同见证“毛市佬”面点产业发展的辉煌历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宣布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开幕。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表示,监利县毛市镇作为第二个被评定为中国面点师之乡的集镇,无论是从业人员数量还是面点产业发展规模和产值,都位居四大面点师之乡前列。她希望监利进一步培育面点特色产业,在发展县域经济,转移劳动力就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方面,在全国起到标杆和示范作用。

  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等领导共同为包祖雕像揭幕。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致辞说,监利将围绕“创新、提质、整合、上市”的发展思路,不断放大监利面点文化,谱写湖北监利“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的新篇章。监利县县长黄祥龙从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胡承淼手中接过了“全国面食行业面点师之乡”牌匾。

  监利“毛市佬”面点从“一块案板、两根擀面杖、三口之家”的家庭作坊起步,逐步实现品牌化和规范化,培育和创立了酷比爽味包、爱尚理、楚媳妇、早阳等30多个面点品牌。截止目前,面点从业人员数量10万余人,面点年纯收入达到80多亿元。以毛市佬为代表的监利面点师已经成为湖北十大劳务输出品牌,面点产业成为监利支柱产业之一。

  在“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现场,还同时举办了监利县“一镇一品”特色民俗年会和人力资源交流大会,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丰富的展会节庆大餐,让监利的年味更浓。

  新闻链接:包子是一种古老的传统面食,起源于四川。相传由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发明。当年诸葛亮南征,七擒七纵降服孟获之后归来将渡泸水,忽然风浪大起,人不能过,当地人称是猖神作乱,要以49颗人头投水祭祀。诸葛亮不忍杀人,和面为剂,面中包以牛羊肉,捏为人头形状,被称为“蛮头”,后来馒头慢慢也被称为“包子”。开幕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毛市佬”共祭包祖,以表达对先人的缅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