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供给侧改革新探索 “毛市佬”小包子孕育大产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卢艳董浩)在2月9号举行的湖北监利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上,监利县被中国粮油学会授予“中国面点师之乡”称号。为擦亮“毛市佬”品牌,监利重新给包子定位,希望通过市场运作、政府支持,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包子产业发展之路。

  柔软而富有韧劲的面团,在“毛市佬”面点师们手中,变成了色彩鲜艳、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的面点,高超的手艺令人赞叹。不过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吃得最多的还是包子和馒头。上世纪80年代,一部分毛市镇人凭借做包子馒头的手艺外出谋生,或打工或开夫妻店,“毛市佬”的名号随之走出监利。毛市镇南剅村的村民刘新飞就是众多“毛市佬”中的一员。

  经过20多年的传帮带,毛市镇包子技师遍布大江南北,2008年前后,一部分有技术、有实力、会管理的监利人,培育和创立了自己的面点品牌。看到同乡创办了品牌,刘新飞想先尝试加盟品牌店,方便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经过多方考察,2013年刘新飞加盟“上海早阳”,来到嘉兴的乌镇,开了一家餐饮店,每天光卖包子,销售额就可达到八、九千块钱。

  也是在这一年,刘新飞开始谋划创建自己的品牌。2014年,他在广州注册了“广州留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旗下面点品牌“爱尚理小笼包”作为面点新秀,发展势头很旺。

  小包子,大天地。有数据显示,监利县从事面点制作的经营者和技师达10万多人,其中从毛市镇走出的就有3.5万人,毛市佬的包子馒头店近3万家,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面点产业年收入达80亿元。如何汇聚10万面点师、3万包子馒头店的力量,擦亮“毛市佬”这一金字招牌?2017年初,广州酷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正辉,将其注册的“毛市佬”商标,转让给监利县面点师协会旗下的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使其成为公共品牌。统一品牌、统一店招、整合资源,监利县打造“毛市佬”面点品牌迈出重要一步。

  目前“毛市佬”品牌知名度与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武汉轻工大学、中国粮油学会教授何东平做客监利,给出建议。他说,要一吃这个馅儿,就知道是“毛市佬”,现在做不到。吃这个馅儿都是一样,没有特色,可能要系列、系统全面的坐下来进行研究。

  为此,监利县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县财政列支500万元面点发展金,主要用于宣传推广监利面点产业、开展业务培训、奖励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加强面点企业孵化器建设等。通过首届“毛市佬”面点美食文化节的举办,撬动“毛市佬”品牌效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