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李儒雄:一杯咖啡 一个机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咖啡是一种神奇的液体,明明是苦涩的,但是苦过之后,却能让香甜的味道沉淀在心底。对于年近50的李儒雄来说,咖啡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像是一个图腾,代表着他的事业,代表着他的人生。2013年,沉寂了十年的李儒雄和曾经的创业伙伴,小米董事长雷军共同创建了“光谷创业咖啡”项目,这个项目旨在打通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桥梁。李儒雄执着地相信,下一个“小米”一定会在“光谷创业咖啡”中诞生。

  一月份的武汉,气温已经跌至零度,武汉光谷资本大厦“光谷创业咖啡”总部热闹非凡。“2018青桐国际嘉年华”活动正在进行中。作为武汉市政府大力支持的创业项目,“青桐嘉年华”是一个汇聚项目、资本、信息、人才和导师的创业平台,在全国投资界已经闯出了极大的知名度。近年来有不少新锐的项目就诞生于这个平台。今天这里汇聚了武汉市的创业精英和众多天使投资人,会场气氛十分热烈,我们在一张张或激动、或兴奋、或期盼的面孔里找到了李儒雄。人群中的李儒雄显得有些沉默。只有身边的工作人员知道,此时的他正发着39度的高烧。

  武汉大学光谷创业咖啡是李儒雄设在武汉的分店,位于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二楼空中花园,由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朱锫设计、武汉大学校友陈东升捐建,透过窗户可以看到远处的珞珈山。也许是因为设在武汉大学之内,咖啡店远离城市的喧嚣,弥漫着淡淡的书卷气息。

  “一杯咖啡,一个机会”借咖啡这个载体,寻找下一个“中国好项目”,这就是当年李儒雄和雷军创建“创业咖啡馆”的初衷。虽然他们前期各投了5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但主要还是李儒雄在一手操办。五年来,共有一百个创业项目入驻“光谷创业咖啡”,其中不乏已经初露锋芒的“玩吧”、 “车来了”这样的新锐项目。

  “玩吧”的核心是一个共享健身舱,外观为集装箱样式。这个共享健身仓能够投放到小区、街道、公园这些城市里任何能见缝插针的场地。使用时就像操作共享单车,用户通过手机扫码进入后付费使用。在“玩吧”共享健身舱内,除了有一台跑步机、哑铃等健身器材,还有智能音响、空调、电视等设备。这个项目让李儒雄非常兴奋,他认为这个项目对资本有足够的吸引力,因为它正好踩在投资界关注的风口上。

  “车来了”是一款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手机软件。它不仅能提供公交车的到站距离、预计到站时间,还能显示整条线路的实时通行状况,让人们不再盲目等待,改变用户出行方式。和“玩吧”项目不同,“车来了”这个项目吸引李儒雄的却是做这个项目的人。

  也许就是这样一群人,让李儒雄看到了自己青春年华。90年代初期,“创业”有个更形象生动的词——“下海”,那是一个市场经济野蛮生长的时代。第一代创业者用炫目的财富打破体制坚冰的同时,也彻底点燃了那一代年轻人的激情。正在上大三的李儒雄就是其中的一员。

  正是这次创业的经历,让李儒雄遇到了他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人——雷军。

  当时李儒雄已毕业,而雷军还是武大计算机系大四学生。几个小伙子在当时的珞瑜饭店租个房间,便把公司办了起来,这里既办公也休息。白天跑市场,晚上做开发。

  然而做生意远比研发复杂。当时李儒雄和雷军的公司的产品就是仿制金山汉卡。让人没想到的是,有人在他们研发的基础上做了同样的卡,价格比他们便宜不少,而且大量出售。同行的竞争让他们苦不堪言,但自己做的也是盗版,无法理论。半年后,李儒雄和雷军创办的公司被迫解散。

  品尝到失败苦涩的李儒雄没有气馁,他执着地寻找着一个更高的平台。在金山软件短暂栖身之后,李儒雄找到了他事业当中的另一个高地——连邦软件。

  90年代初期,中国软件市场蓬勃发展。旺盛的需求让连邦软件如鱼得水。李儒雄成功的秘诀有两个,一个是连锁店,一个是卖正版。这个两大利器让连邦软件在全国市场里攻城略地,所向披靡。李儒雄接管公司仅一年,连邦软件在全国的连锁店就迅速增加到48家。

  意气风发的李儒雄万万没想到,在这个苦尽甘来,正该享受成功甘甜的时刻,事业的滑铁卢却悄然来临了。

  资本市场的尔虞我诈丝毫不亚于刀光剑影的战场,公司上市之前大量资金被占用,再加上大股东的突然变脸,让连邦的上市之路折戟沉沙。上市失败之后,疲惫的李儒雄辞去了连邦CEO的职务,回到了武汉。

  沉寂几年之后,不甘寂寞的李儒雄再次复出。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创业市场。有着多年市场搏杀经验的李儒雄敏锐的察觉到,中国民间涌动着巨大的创业热情。

  创业者往往是孤独的,没有资金、缺乏经验、信息闭塞都是创业成功的瓶颈。这些李儒雄感同身受,他和雷军共同创办“创业咖啡”就是为了帮助这些起步艰难的创业者,让其中的优秀者能够尽快脱颖而出。

  市场江湖的风云变幻,人生经历的跌宕起伏,李儒雄近五十年的人生当中经历过成功,也遭遇过失败。在岁月的磨砺中从激情飞扬青年走到了睿智从容中年。对于李儒雄来说,“创业咖啡”与其说是他的事业,倒不如是说是他对人生的感悟:苦是生活常态,苦过之后的回甘则是生活对奋斗者的犒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