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罗彬:被巴山楚水滋养的艺术人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荆州是楚文化的发源地既有阳春白雪编钟乐舞、也有下里巴人民间小调。多样的艺术因子,滋养着这片楚地楚人。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学者,他从楚国来,血脉里流淌着楚人先民浪漫主义的情怀,他笔下最擅长的是戏剧人物水墨画;同时,他深入大山深处,研究巴人后裔的民间艺术。巴楚文化在他身上完美交融,他就是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院长罗彬。

  这组精美的水墨戏剧人物画,是罗彬艺术创作的代表性作品。细读罗彬的水墨戏剧人物画,可以感觉到,他善于用墨,尤其是用水。在其笔下,墨色透明多变、笔触自由流畅、水墨滋润鲜亮。既有传统的笔墨程式、点划勾勒,又有现代平面构成的布局取势,呈现出别样的艺术效果。

  罗彬凭借风格独特的作品,多次入选参加全国美展,并获第七届美展铜奖、文化部历史画展优秀奖等,2016年,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首届少数民族文化创作奖。其实,在中国画领域,为戏剧着迷的画家有不少,这是因为中国戏剧与绘画有—个契合点,都是一门崇尚写意的艺术。尤其是上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以画家关良、韩羽为代表的水墨戏曲人物画脱颖而出,给中国画坛增添一片新的天地。但如果刚开始接触到罗彬,再看到他笔下的水墨戏剧人物画,一时间会让你有点恍惚,会觉得这一题材与他的年龄不符。

  其实,罗彬与戏曲结缘是有原因的。罗彬在沙市出生和成长,儿时记忆中,生活环境中的家具、建筑上,到处都雕刻着戏剧故事。

  罗彬,1960年出生于沙市,因为父亲特别爱喝茶,经常带他去茶馆。茶馆是民间生活的一种浓缩,说评书、讲故事、唱戏,而他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接触到了戏剧。罗彬艺术创作的第二个来源,是他从小就喜欢看书。

  故事和戏剧,共同的核心还是中国历史。罗彬看古戏,并不是像上一代水墨戏曲人物画家关良、韩羽,通过看戏来了解戏,罗彬更偏爱听故事、看文本。

  长江穿越湖北,把巴山楚水紧密联系在一起。荆州是楚国故都,而恩施、宜昌一带,则为古代巴文化的中心。不少楚国丝绸、乐器中,都有凤凰和老虎的图案。凤凰是楚文化的图腾,老虎是巴文化的图腾。罗彬除了是一位水墨戏曲人物画家,还是一位将巴楚文化进行对比和研究做到极致的学者。

  除了美术创作外,罗彬的另一项成就,是对少数民族民间艺术、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在湖北、湖南的土家族民间美术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发表了众多论文与专著。罗彬的爱人辛艺华是恩施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夫妻俩共同完成了一个关于土家族民间美术的国家级社科项目。

  三十年来,罗彬和妻子经常走进恩施大山深处,系统搜集整理土家族美术的民间遗承,包括织锦、家具、建筑……,一方面熟悉土家族人民的生活,另一方面又积累了创作素材。

  罗彬之所以选择土家族民间美术作为研究课题,一方面是想完成毕业创作没达成的初衷。更重要的是,他对于传统文化的一种认同感,每当他看到深山里的土家族老物件、文物、古街、古建筑,他总会想到儿时在沙市见到的三清观、逢春坊、崇文街有着一重重天井的老宅子。

  罗彬对土家族民间美术的研究,先是进行浅层次的研究,比如织锦,原来只是觉得好看就行,或是只用把织锦艺人和织锦的关系表现出来就行,到后来思考织锦纹样的意义、纹样的织法,逐步深入到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

  后来,机缘巧合,罗彬认识了一位土家族家具收藏家,一下子看到上百件土家族家具,同样是椅子,花纹却全然不同,木雕所刻主题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戏曲。在研究民间艺术中,对于戏剧的记载和他童年的记忆重合在了一起,冥冥之中,他觉得这是一种缘分。

  《土家族民间美术》一书图文并茂,融资料积累、横向比较、品鉴议论、保护建言于一炉。这本专著不仅得到学术界的肯定,先后获得文化部社科成果二等奖、国家民委社科成果二等奖、教育部社科成果三等奖,甚至,该书的整体设计也获得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铜奖。

  20岁时,罗彬离开沙市。先后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8年、湖北美术院10年,中南民族大学10年,每个地方,都对他的人生带来重要的影响。罗彬感谢这些地方,让他接触到了各行各业的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沙市,是罗彬人生中最宝贵、最关键的时期,当时的沙市是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特别适合青年人成长。

  罗彬对那一时期存在着一种很深刻的好感,认为那时是中国乃至整个民族的思想,处于求变求新的状态。

  一直到现在,罗彬还会时常怀念,在故乡见到的美轮美奂的古代遗构和建筑细节。

  在采访中,罗彬一次又一次描绘着儿时的所见所闻。故乡沙市,在这位漂泊他乡的游子心目中打下的烙印,实在深得抹也抹不去。

  “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游子就如放飞的风筝,无论飞得多高、多远,而那根线永远牵在他出发的地方。故乡的山水人文,成为罗彬艺术创作的源泉,而他对故乡的热爱,也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收看《荆州骄傲》第季“他从故乡来”,明晚8点再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