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清源书院在滨湖社区组织居民们一起学习剪窗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蔡国然 实习记者 姜念蒙 刘雯琪)俗话说:“腊月二十八贴窗花”,昨天(2月12日)下午,清源书院在滨湖社区组织居民们一起学习剪窗花。

  在滨湖社区里,非遗传人张丽丽老师带着小朋友们学习剪“春”字。虽然“春”字在剪纸中算是最基础的剪纸,但是笔画较多。老师教小朋友们把纸对折,接下来所有剪纸的步骤都是沿着这条中线剪,只用剪一边,展开后就形成一个完整的“春”字。

  “春”字窗花寓意着吉祥,喜庆和希望。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很快剪出了各式各样的“春”字窗花。

  剪纸不仅是传统文化习俗,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次学习剪窗花的活动,让孩子更多的熟悉那些年味,也能更好的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非遗剪纸项目传承人张丽丽: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

  荆州媳妇张丽丽是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副教授,也是温州市瓯海区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自幼酷爱剪纸,剪出了不少优秀的剪纸作品。

  张丽丽从十岁开始学习剪纸,刚开始只是好奇,从一些花朵蝴蝶开始剪起,后来剪纸成了她自己的个人爱好。2009年,张丽丽到国外从事文化交流活动,剪纸就成了沟通的桥梁。

  回国以后,学校专门给她做了一个展览,并为她开设了相关的课程。同学们也被这一传统艺术吸引,积极踊跃报名。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亲自动手剪纸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更倾向于去购买商店里的成品。对于剪纸中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很多人逐渐淡忘。张丽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人们记住这项古老的传统文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