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让荆州年味“红”起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2-15

  2017年以来,荆州市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组建了79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为全市群众提供了近1000场的惠民演出。

  突出红色主题。荆州市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委书记杨智在基层调研期间,多次观看文艺小分队的演出,并给予高度肯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组织省、市专家和非遗传承人集中研学,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将现存原生态民歌、舞蹈进行收集整理,寻访民歌手,通过启发提示等方式,找到了19本已经失传的曲目,创编新的曲目《十九大精神定乾坤》《共筑中国梦》,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地方民歌、戏曲、舞蹈当中,强调民歌的曲艺特色,既注重说唱,又注重舞蹈,突出荆州地方传统文化艺术本色的回归。

  彰显红色文化。注重对荆州红色故事的挖掘研究。全市组织多家单位对红色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善本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将红二军团在荆州的战斗历史、贺炳炎将军的成长历程等革命故事重新创作成诗歌、散文和唱词,以集体朗诵、快板、说鼓子的形式进行展演;注重与“经典诵读”活动结合起来。小分队的演出,都会组织部分中小学生集体诵读《可爱的中国》《沁园春雪》等红色经典;注重对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推崇。荆州每一支文艺小分队的背后,都有着一群书法爱好者。台上演员演出,台下书法家为群众免费书写、赠送春联,截至目前共赠送春联1.8万多幅,其中“我为古城写春联”活动,被CCTV-3中央电视台网络春晚节目播出,之后将从大年三十到年初八每天在中央电视台各频道轮流播出。

  实现文化共享。春节前后是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高峰期,荆州着力让群众感受到“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有着三个新的变化。文化活动更有“品质”。全市整合126家演艺团体,设立“申请→预约→安排→配送→考评→反馈”的服务流程机制,在沙市区试点文化下乡“点单制”,服务内容接受群众监督、服务效果接受群众评价,补助资金与绩效挂钩。

  荆州以楚文化为主题,引进自贡灯会打造独具特色的明月公园荆楚灯会。2月11日,灯会盛况被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9:00、11:00、18:19和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播出四次;展演内容更值“回味”。每一场演出,都有精准的内容主题。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松滋市郑家铺村,主题就是“文化旅游兴乡村”。通过大力推介该村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让山区老百姓了解扶贫政策、旅游政策,让群众懂得只有让乡村文化旅游成为该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品牌,大家才能早日脱贫致富;价值引导更具“魅力”。通过邀请“荆楚楷模”“荆州楷模”等群众身边的好人,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人生感悟,让群众有了近距离感知。同时,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公安县编排的歌剧《有爱才有家》得到民政部长批示并参加了全国巡演,该剧在主人公原型刘德芬家乡巡演期间,群众们现场为公安县麻豪口镇社会福利院捐款2万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