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千年古荆州等你来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2-16

  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到了!除了和家人团聚,相信很多人都准备了丰富的出游计划。名山大川、异域风情是一种选择,但文化名城、生态景观、特色美食也是不错的选择。来吧,到荆州来,作一次穿越之旅、梦幻之游!

  我在荆州等你

  说起荆州,古城墙无疑是最具代表的古迹之一。现存的荆州古城墙大多重建于明清时期,砖城挺拔、完整而又坚固,城墙内现有八座城门,两座门楼,是我国现存的持续时间最长,跨越朝代最多,保存最为完好的砖土合包式的城墙。

  这种砖土合包式的结构,在古代除了用于军事,最大的作用便是防洪。在明代时期为了防止地基下陷,洪水泛城,墙内垣用土夯筑,墙体外用条石和城砖砌筑,城砖墙体用特制的青砖加石灰糯米浆砌筑,因此城墙特别坚固。在荆州城墙东门宾阳楼处,依然可以清晰看到瓮城、敌楼、战屋、炮台、藏兵洞、复城门等设施,防御体系完善,所以历来也有易守难攻, “铁打荆州”之说。

  这样一座恢弘的古城到底是何时建造的呢?文物专家高时林告诉记者,历史上记载,关羽是驻守荆州的第一位官员,但古城墙到底是何时修建,目前并无明确定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关羽并不是第一个驻城者。楚宫被秦将白起拔起废除后,在这个基础上修建了荆州城墙,应该是在公元前278年左右。

  荆州古城外围,被全长10500米的水城紧紧环绕着,也就是俗称的护城河,西通太湖、东连长湖,与古运河相连。为了纪念诗人屈原,每到端午节前后,都会在护城河中举办一年一度的荆州龙舟节。铿锵的鼓声、热烈的呐喊声、齐心的号子声混合在一起,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荆州古城作为中国历代军事文化名城,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无穷的文化魅力。古典名著《三国演义》120回,更是有70回都提到了荆州。

  走在荆州古城,每一块古砖,都是一段历史。每踏一步,都可能跨越好几个朝代。游人既可以去张居正故居去感受“宰相之杰”的风采,也可以到关公义园去体会“武圣“关羽的忠肝义胆,或是在古城的高墙窄巷间漫步,细细品味、触摸这数千年的文化气息。(记者周新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