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在荆州等你| 《宰相之城》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到了!除了和家人团聚,相信很多人都准备了丰富的出游计划。名山大川、异域风情是一种选择,但文化名城、生态景观、特色美食也是不错的选择。来吧,到荆州来,作一次穿越之旅、梦幻之游!

  我在荆州等你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荆州历来就是人文荟萃之地,俊杰英才辈出,出产了大量名载史册的优秀政治家。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荆州建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之城”。灵秀的水土孕育了无数炳耀青史的杰出人物,也为灿烂的荆楚文化增添了夺目的色彩。

  在沙市中山公园春秋阁旁,有一块立于乾隆二十年的墓碑,墓地环境优雅,西连蜈蚣岭,东濒便河。这里就是“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之墓。孙叔敖出生于楚故都纪南城附近的海子湖边。自幼勤勉,品学兼优,是楚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辅佐春秋霸主楚庄王奠定了雄楚称霸的伟业。孙叔敖虽身居高位,功勋盖世,但一生清廉简朴,多次坚辞楚王赏赐,家无积蓄,临终时连棺椁也没有。他过世后,其子穷困仍靠打柴度日。孙叔敖的高尚品格,备受后人赞誉。

  除了孙叔敖,张居正也是荆州历史上重要的历史人物之一。他出生在荆州城东门外草市街。是明代万历首辅,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如今的武德路76号荆州供电公司职工培训中心所在地,就是原张居正幼年时读书的护国寺。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称:在他从政之后他还回荆州来住了一段时间大概有7年左右,他住的地方取名为乐志园,大致在荆州太岳路一带。他的墓地也在太岳路,而且本身太岳路这个名字就来源于张居正的号。

  张居正在任内阁首辅十年中,实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特别是由他推行的“一条鞭法”。革新赋税制度,使当时明朝中央政府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给奄奄一息的明王朝注入了勃勃生机。张居正也因巨大的历史功绩而被后世誉为“宰相之杰”。如今荆州还留存不少与张居正有关的建筑和景点:例如沙市区的太师渊相传是张居正为了灌溉农田而建造的,位于东门的张居正故居、太岳路的张居正墓园以及太岳路、张居正路、首府路等这些街道的名称也是为了纪念张居正而得名。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说:他对荆州是非常关心关注的,提拔了不少湖广籍的官员。所以说他对荆州历史影响很大,应该说是荆州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历史人物。

  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三国战略中心的荆州,在滔滔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的豪杰英雄、文人墨客。他们或生于荆州,或长于荆州,或成于荆州,或败于荆州,在荆州的历史舞台上演绎了一幕幕精彩人生。除孙叔敖、张居正外,还有春秋战国时期辅佐楚怀王的屈原,唐代宰相刘洎、段文昌、岑文本、岑长倩、岑羲、宋代宰相唐介、明代首辅杨溥等,这些朝廷重臣大多以清廉示人。更有伟大诗人屈原、李白、杜甫等在此浅唱低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荆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葵表示:荆州的历史很悠久,产生了很多优秀的历史人物。他们都为推动历史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创造优秀的历史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记者胡嫚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