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讲解员高震宇:传播荆楚文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孙煜瑶 王成文)荆州博物馆是大家了解荆州的一个重要的窗口,而讲解员则是沟通博物馆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他们生动的讲述,总能让展厅内一件件充满历史感的文物变得鲜活起来,使人印象更加深刻。其实在这些生动有趣的讲解背后,他们付出了许多努力,今天的新春走基层特别节目将介绍博物馆的名片——讲解员,来看看他们的一天工作。

  大年初三,不少市民选择在博物馆欢度新春佳节。上午九点半,高震宇迎来了开馆后的第一批游客,这些游客大都是一些常年在外地工作的荆州游子,对荆州本土文物非常感兴趣。在青铜文化展馆,高震宇为他们详细介绍了在江北农场出土的青铜器虎尊以及它背后的故事。

  从青铜古剑到西周虎尊,从战国编钟到玉覆面,从虎座鸟架鼓到西汉古尸,高震宇为游客们一一介绍着馆藏文物。专业而生动的讲解,让游客仿佛打破了时空的壁垒,穿越到了文物所在的那个年代。

  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青铜文化展、玉器展等8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专题展厅全部讲解完,花了高震宇一个多小时。讲解过程中,他一直面带微笑,充满耐心、细致地给游客讲解每一件文物的历史背景和用途。中途,甚至没有时间停下来,喝口水。

  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7万套,展厅展出来的文物有2000多件左右,要将这些文物的特征和发现过程熟记于心,及时解决游客对文物的困惑,过程并不简单。这需要讲解员在“台下”花大量的时间进行知识储备,碰到比较拗口、难懂的历史知识,则需要多次的反复练习才能真正将它们攻克。

  作为一名入行不满一年的博物馆讲解员,熟记这些知识是高震宇遇到的第一个难关。高震宇学的专业是国画,他热爱历史和文物,每一次的讲解,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在他看来,做一名讲解员最重要的是对这份工作的兴趣。在一遍遍的讲解中,高震宇也收获了成长。

  今年是高震宇在讲解员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春节,不能陪伴家人是一种遗憾,但高震宇说,能够将荆楚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他觉得很值得!

  春节期间,人流量大,每天荆州博物馆都要接待几千人,甚至上万人,除了讲解员,博物馆的50名安保人员也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时刻守护着文物和游客的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