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春节策划:荆州“四大丛林”、“三大道观”知多少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0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旭)楚国古都荆州,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无数文物古迹镶嵌其中,熠熠生辉。寺庙和道观就是其中之一,荆州佛教和道教文化两千年以来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形成了具有荆州特色的区域文化,充分体现了荆州佛﹑道文化“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特点。2018春节特别报道《我在荆州等你》,今天播出《佛教丛林,道教圣地》。

  说起荆州的佛教和道教文化,最耳熟能详的就是“四大丛林”、“三大道观”,其中,章华寺和玄妙观最为著名。

  “鸣钟香鼎绕红尘,朝拜谁来觉了因”,走进章华寺,钟声、诵经声弥漫在寺内的空气中,有种远离尘世之感。相传在两千五百年前,这里曾是一座宏伟壮观的帝王行宫章华台,宫内有三千细腰美女,正所谓“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经过几千年的风吹雨打和战火洗礼后,章华台几度兴废;如今,章华寺香火鼎盛,成为荆州四大丛林之首。

  行走于章华寺中,观音池旁的沉香古井,据传是楚灵王建章华宫时挖成,供宫妃们沐浴、饮茶、浇花之用。大雄宝殿前的千年古树——楚梅在严寒中盛开,展现出不与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的铮铮铁骨情怀,停留在此,感觉心灵也被净化了。

  章华寺内建筑多为明清风格建筑,有十大殿宇、三大楼——鼓楼、钟楼、藏经楼;三大堂——客堂、斋堂、罗汉堂;两座宝塔——千佛和平多宝铁塔、观音甘露宝塔。观音甘露宝塔底层下设的真身殿里,供奉着常杞老法师不腐肉身镀金法像。这也是中南地区独一无二的镀金肉身。

  位于荆州古城九老仙都景区的玄妙观也有着悠久的历史,玄妙观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其名称曾多次变更。据观内玉皇阁前石碑记载,公元1343年,元顺帝封观内?主持道人唐洞云为八仙之后的第九仙,玄妙观因而改名“九老仙都宫”。崇台之上的三天门高高耸立,门下的“二龙戏珠”、“双凤朝阳”石雕图案,玲珑而精致,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九老仙都文化旅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建荣。

  除章华寺外,荆州“四大丛林”还有天王寺、灵祇寺、菩提寺,而开元观和太晖观则与玄妙观并称荆州“三大道观”。除了传统道教佛教的庙宇道观外,荆州还有供奉关羽的关帝庙,关羽祠,以及纪念人物的铁女寺等。它们不仅仅是一种独特的建筑,更是荆州古城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每一座寺庙,每一座道观都见证了一段历史和一个个口口相传的动人故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给予了荆州人民精神上的抚慰和文化上的盛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