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金湾渔场观鸟有感:何时雁归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2-21

  那天,从洪湖市委宣传部的公众号“今日洪湖”上看到一篇网文,标题是:“嘻嘻!还在等蛙儿子回家?也许它到洪湖找野生白天鹅去啦!”,文章说在湖区越冬的候鸟数量不下于10万只,还说发现了超过1300只的白天鹅,于是,好想好想,去找一个能够观看候鸟的地方,看一看重返洪湖湿地的这些珍贵客人。为寻求帮助,便在中学同学群中询问,有同学告诉我,也许金湾渔场那里可以看到候鸟,今天,我带上家人和朋友,驱车去了金湾渔场。

  不知道如何行路,当然会借助导航,用百度地图搜索,线路有了规划,全程12.6公里,需时30分钟,不过,我还是心生疑问:小车能够达到吗?我的疑问不是没有道理,小的时候,付湾我去过,那都是面向湖泊的村落,茅草房,泥泞路,如果前往,路难行,行路难,如今会怎样?

  依据规划路线,一路向前,出了城区,便是在村落间行走。过去,人们都是沿内荆河两岸而居,如今,内荆河西岸的村民,由于人口的增长,向西平移,原来的农田与水域,被劈成道路,道路两旁,都是民居。道路不宽,但都是水泥路面。过去我所熟知的付湾村,还有不曾到过的挖沟子村、金湾村,都是砖混结构的两层甚至三层楼房,水泥路穿村而过,有相当多的人家还拥有小汽车,完全今非昔比了。改革开放40年,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连这过去的小渔村也是如此。

 

  挖沟子村、金湾村,都坐落在湖边。在挖沟子村,我们停车问几个正在分拣湖螺的渔民,他们说难以看到候鸟,我们问如何到金湾村,他们指向前方,我们驱车沿湖堤而行,地面上都是水泥路,虽然窄一点,但行车没有问题,到达金湾村后,我与几位老者聊,他们也说很难看到候鸟,不过,也非常热情地指引我们,说再往前穿村走过1公里左右,兴许可以看到。我们沿着沿湖堤而建的村庄继续前行,走到尽头,停好车,问两位妇女,她们热心地告诉我们,她们刚看完大批的候鸟,并且告诉我们去哪个地方观看。依据她们的指点,我们向水泥路面的湖堤向前走去,湖边有池塘,池塘与湖水相接的一片陆地,有棚子,估计是用于养殖野鸭的地方,我们下堤走过池坝,来到湖水边,见不到一只候鸟,好生失望,又返回到湖堤,这时,离我们不远的天空,由南向北飞来了好几群排着人字形的大雁,真是令我们惊喜万分,我立刻拿出手机,又是拍照,又是录像,因为距离远,虽放大了10倍,照片和录像中的候鸟不很清晰,但是我们已经非常满足了。

  返回村口,我们又来到一家房屋前,房屋主人姓熊,一位老者,他的老伴也在,老人家的房顶为平顶,有楼梯可上,我询问老人家可否让我们上去看一看候鸟,他们也很热情,告诉我们说没有问题。上了屋顶,遗憾的是有几棵大树,正好挡住了湖面上嬉戏跳跃的候鸟,我们看不见,只得下楼来,再次回到湖堤,一位带小孩的年轻人,告诉我们可以穿过栅栏,去湖边观看。来到湖边,有一个废弃的水泥码头,是观鸟的好地方,只可惜,候鸟离我们太远,大群白色的候鸟,也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在远处的湖面上,似乎非常快乐,鸣叫着,跳跃着,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它们不太清晰的身影,都被记录到了我的手机之中。有些遗憾,我们没有望远镜,要是有望远镜,那该看得多么真切!

  多少年没有在家乡的湖边看候鸟了,也许以往你想看也看不到,在挖沟子村问那几位分拣湖螺的渔民时,从他们的搭话中就可以知道,多少年了,他们这些长年生活在湖边的渔民也难以见到。多少年来,由于水上养殖,满湖都是竹竿与围网,船行于湖上,都是纵横交错的楠竹,几如森林,哪还有候鸟的栖息之地?这几年,新一届的洪湖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色洪湖”的理念,即红色洪湖、绿色洪湖和金色洪湖,绿色洪湖,就是要修复生态环境,让水净地绿天青。过去,以湖为生的1000多户渔民,全部被请上岸,入住到了政府投资兴建的和泽园小区。我们站在湖边观鸟,看不到湖中再有围网和竹竿,也见不到来往穿梭的轰鸣机船。环境改善了,候鸟有了它们的生活空间,便会纷至沓来。只是,我今天所看到的,与我小时候所看到的,还有巨大的差距。我们小的时候,故乡真是候鸟的天堂,每到秋冬,候鸟从北方飞来,一天到晚,几乎遮天蔽日,鸟的鸣叫声,昼夜不绝于耳。

  “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我洪湖鱼米乡。”现实与电影《洪湖赤卫队》中的这句歌词还有差距,洪湖要真成为人的天堂,首先要让他成为候鸟的天堂,要想让候鸟把这里视为天堂,还应该退出一部分滨湖的鱼塘,让它成为滩涂,供候鸟休养生息。要想让候鸟把这里视为天堂,秋冬季节,要停驶那些穿梭于湖中的游览船只,去除干扰,让湖面变得平静,鸟儿自由翱翔。写这篇短文,我总是想到大雁,想到与大雁有关的歌曲,想到与大雁有关的诗词。小时候,见惯了大雁,它的鸣叫,总在我的耳畔回响。后来,又看过《归心似箭》的电影,一曲《雁南飞》,听得让人撕心裂肺。中国人对雁情有独钟,古往今来,写雁的诗文不计其数,名句嘉言更不在少数,如:“鸿雁于飞,肃肃其羽······鸿雁于飞,集于中泽······鸿雁于飞,哀鸣嗷嗷。”(诗经·鸿雁)“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杜甫)“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李白)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高适)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卢纶)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范仲淹)“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李清照)“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李清照)“夜闻归雁生乡思,病入新年感物华。 ”(欧阳修)不过,有太多的诗篇,总是把愁心思绪与大雁关联,读来有些催人泪下。读罢这些诗句,我心中总在萦绕:何时雁归来?

  陈祥俊2018年2月6日驱车湖边观候鸟后写于手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