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建森林博物馆珍稀树种园 荆州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2-23

  记者今日从市林业局获悉,近日,市五城同创工作指挥部明确了2018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点工作,文件指出,市创森办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责任单位,要落实项目,抓好建设,不断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水平。

  要求将2018年的植树造林任务落实到乡村、田头和地块,除尽快对2017年的10万亩欠账部分进行补植补载外,要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市政府下达的2018年新增62万亩的植树造林任务;要加快“创森”重点项目的落实,要积极推进森林资源信息监测平台的建设,尽快启动“两园一馆”(植物园、树木园和森林博物馆)、国家储备林、珍稀树种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康养等重要项目;科学制定创森验收路线,要指导六县(市)之间打造“点线面”结合的迎检线路,六县(市)要在2018年顺利创成省级森林城市,为2019年成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荆州于2016年8月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2017年7月《湖北省荆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通过专家评审,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要求,全市将于2019年申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记者 王子瑶 通讯员 陈建英)

  【相关阅读】

  另据《荆州日报》11月3日报道

  荆州,正在绿色崛起——荆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荆州蓝、双彩虹、火烧云……近年来,打开荆州人的朋友圈,这些“新名词”时有霸屏;不断增多的国家湿地公园,多个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描绘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同时也让这座城市的居民幸福感倍增。

  这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正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激发草木活力,迈出绿色步伐,让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呈现出新的魅力和精彩。

  踏上创森新征程打造美丽荆州

  荆州,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达70.2万公顷,占荆州国土面积的30%,其中自然湿地42.8万公顷。拥有环荆州古城等11个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因湿地众多,森林资源总量不大,森林覆盖率较低,给荆州创建森林城市增加了难度。

  但荆州创森方兴未艾。“森林城市全民共建,美好家园你我共享!”这成为荆州市委、市政府及全市658万人民的共识。

  2014年,荆州市委、市政府启动了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以“大地植绿、心中播绿”为理念,努力克服森林资源先天不足,通过大力实施国土绿化,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湖北省森林城市。

  在刚刚获得“湖北省森林城市”的荆州,又扬帆启航,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机遇,全力加强城市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和森林管理体系建设,力争在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幕一拉开,市委、市政府就出台了《荆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今年8月,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强调,要充分利用“长江大保护”的政策机遇,加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项目策划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抓住今冬明春植树造林的时间机遇期,持续开展“绿满荆州”行动,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市委、市政府要求所辖6县市全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形成了分级管理、部门协调、上下联动、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目前,江陵、松滋、公安、石首、监利、洪湖6县市都启动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域创森的良好氛围。

  《湖北省荆州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6年)》提出了“水乡林城,生态荆州”的规划定位和“一江带四区,五脉汇六廊,八核融多点”的空间布局。市林业局将以我市的自然资源本底和社会经济特点为基础,以森林绿地与城市建设协同发展、展示平原湖区和历史人文特色为理念,将荆州建设成为生态环境良好、林业产业发达、生态文化繁荣、地域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森林城市。

  突破创森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回顾近年来的“创森”历程,我市创森工作有很多亮点。经过努力,荆州创森已取得显著成效。

  为突出平原湖区特色,围绕丰富的湿地资源优势,补短板,挖潜力,市林业局启动了长江防护林体系、荆江湿地群、森林博物馆、植树园等创森重点项目建设,正在策划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两个重点。目前,华中农高区珍稀树种园全面完工,位于纪南文旅区的树木园、植树园和森林博物馆完成了初步规划,各地大力推进城郊小森林建设,仅市中心城区500亩以上的小森林达8个。

  播撒绿色希望,共建美丽荆州。为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社会化造林,市林业局每年以义务植树月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3·12”植树节活动期间,全市统一,上下联动,全面发动市、区、镇、街、村和各大林场的广大干部职工、市民群众,开展大规模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同时,植树方式也在创新,洪湖市组织7个部门开展了成人林、成才林、青年林、巾帼林、连理林、劳模林、建设林、八一林等8个主题林建设活动。

  森林是“城市之肺”,湿地是“城市之肾”。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森林与水同样是密不可分的整体。荆州创森紧紧围绕林和水两条主线,突破湿地栽树难题,加强湿地资源的科学保护与利用,积极打造“森林+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维护城市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其中,荆州区以菱角湖成功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为契机,在沿湖周边开展纵深防护林带建设,改善湿地周边环境,栽植中山杉、栾树、樟树等1000多亩。监利县围绕锦沙湖、老江河等湿地公园建设,采用“PPP”模式,打造百亿元生态湿地生态修复工程。今年,监利老江河故道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至此我市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试点总数增至11家。

  全市上下齐心创森永不止步

  实施“绿满荆州”行动以来,我市可造林面积逐年减少,新增植树造林面积难度加大,给荆州创建森林城市增加了难度。但全市上下齐心合力搞创建,保证了“创森”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接下来,市林业局将结合我市创森实际,在全面总结前阶段创森工作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加大创建力度,认真修改完善总体规划文本,使创森总规成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力争尽快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健全“创森”工作机制。成立高规格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和工作专班,负责抓好具体工作。同时实行市“四大家”领导包县(市、区)督办森林城市创建和“绿满荆州”行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县市区创建工作的绩效考核和检查督办,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按照《总体规划》要求,今年建设好森林资源信息监测平台,建立荆州森林城市生态定位观测网络;启动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康养、森林小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等重点项目建设。

  继续强力推进国土绿化。不断增加城乡森林面积,2018年、2019年分别造林绿化62万亩、33万亩,使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同时,提前设计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线路,围绕线路打造景观,确保创森顺利通过验收。

  进一步宣传创森的意义和成果。积极举办生态科普宣传、知识竞赛、征文、摄影比赛等活动,提高群众、全社会对“创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弘扬生态道德,把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植根城乡居民心中。

  建设生态荆州无终点,荆州将再出发、再接再厉。一个绿色的荆州正在崛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