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厉害!荆州人作品又上春晚(荆州出了哪些名人3)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保龄 编写)“又是一个春天扑面而来,大地生机青山绿水常在,长安街出发到美丽乡村和山寨,欢天喜地的节拍,赞赞…”,一首欢快与激情的歌曲《赞赞新时代》在今年春节联欢春晚会的开场舞和第一个小品之后列前登场,这首歌曲的词作者就是荆州人王平久。

  网络图片

  王平久,词作家。 1971年11月出生于荆州市, 1989年参军,1999年从北京军区司令部转业至北京电视台工作。2004年初调入北京奥组委,耳熟能详的《北京欢迎你》就是王平久的代表作之一。王平久还是"新主流词作家",从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创作《生死不离》开始,他紧紧结合国家大事,先后创作了《国家》、《生命》、《接你回家》、《饮水思源》、《有难同当》等。

  MV截图

  歌曲《楚楚动人》是王平久专门为家乡荆州倾情打造。然而,谈及创作过程,王平久说,并非一帆风顺。从受邀创作,到创作完成,中间经历了4个月之久。"也许是太熟悉,或者顾忌太多,这首歌曲一度难产,甚至想放弃,这是我开始学写歌词以来很少遇见的"王平久在微博上也坦言,为家乡写歌,压力前所未有。

  之所以将歌名定为"楚楚动人",王平久说,这是对他心目中的荆州最好的形容。不仅歌名具有楚地风范,歌词中,更是多次运用到荆楚元素:编钟、火凤凰、江水、南国完壁……看上去生涩久远,唱出来却亲切动人。这首歌曲制作成MV上传微博后,很快引发了众网友的热捧。

  央视网截图

  除了王平久的作品上春晚外,我市另一位词作家佟文西的作品也曾二度亮相春晚。佟文西1963年毕业于沙市中学,曾是沙市解放路小学的一名教师,后在我市沙隆达公司工作,业余爱好文学创作和歌词创作,1986年调到省文联。第一次作品上春晚是在1999年,第四个节目《山路十八弯》正是出自他笔下。《山路十八弯》的迅速蹿红让佟文西很是吃惊,他一直以"第三世界"、"地方军"词作者自称,从未想到竟会在54岁一曲成名。2008年佟文西作词的歌曲《喜事多》再次亮相当年的春晚舞台。

  此后,佟文西的作品一发而不可收:《龟兹美女》文化部春晚、《家是天堂》文联春晚、《喊一声妈妈》央视网络春晚等等。此外他还为许多影视剧创作主题歌歌词,如:《网络妈妈》、《守望》、《山里山外》、《警钟长鸣》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曾为我市自拍的电视剧《双面女人》、《幽幽坟草》、《堤街》创作主题歌词。

  我市还有一位歌词作者其作品虽未上过春晚,但也“大有斩获”,这就是荆州市作协副主席任善炯,他的作词歌曲《大神农架》、《采莲戏雨》均获国家文化部"群星奖"银奖;《桃花似火》、《织西兰卡普的妹子》均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新歌"金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