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县市区巡礼之江陵县:建设煤电港都 后发赶超正当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 陈孝武 朱佳敏 李耀)2017年,江陵县积极融入荆州市“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培育大产业 工业在行动·县市区巡礼》今天来看江陵县加快建设煤电港都,奋力实现后发赶超。

  2017年12月31日,湖北华电江陵电厂一期工程1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江陵朝着建设煤电港都迈出一大步。

  尽管全国火电总体上供过于求,但区域间不平衡非常突出,荆州8成以上用电量都从外地输入,形象地说,荆州是湖北用电的“洼地”,而江陵电厂两台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超过50亿度,将接入荆州电网就地消纳,满足荆州电力需要。值得一提的是,江陵电厂环保技术一流。

  按照建设花园电厂的目标,江陵电厂的环保投入超过了总投入的15%,采用新型超超临界发电技术,与过去的发电技术相比,生产1度电耗煤量从320克下降到290克,一年可节煤2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减少一半。

  江陵打造“煤电港都”,在填平湖北用电“洼地”的同时,也正筑起湖北能源新高地。北煤南运大通道——蒙华铁路与长江黄金水道在江陵形成十字交接,江陵因此成为湖北省煤炭储配基地“一主三副”的一主,并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31个重要煤炭物流节点之一。站在黄金机遇的风口,江陵正全力建设中部地区新型煤电煤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示范区。

  国家建设“北煤南运”大通道,让江陵形成了新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江陵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后发赶超积蓄着能量。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释放自身发展潜能,江陵更是主动作为、力促转型。本土塑料管材企业——亮诚科技,去年开展专项技改,投入500万元成立了管道研发中心,研发出了一种耐高压、高温的新型复合管道,仅这一类产品就能让企业新增销售3千多万元。

  虽然地方财力有限,但江陵真金白银支持工业经济发展舍得投入。去年,江陵县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意见》,兑现2016年工业企业奖励资金637.6万元;完善了《江陵县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管理办法》、《江陵县企业续贷调度资金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极大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以竞进的姿态,江陵始终保持发展的定力。2017年,江陵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高于全市1.2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同比增长48.3%,增速排全市第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