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创新"三个合作社"探索新型土地流转模式

来源: 孱陵在线 2018-0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2月27日,湖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公安县创新"三个合作社"探索新型土地流转模式。近年来,公安县试水“三个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在农业规模化经营与巩固基层党组织和集体所有制方面,作出了大胆探索。

  2017年3月,公安县尝试以村组为单位,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

  土地入股合作社,村民增收乐呵呵

  麻豪口镇沙场村全村耕地入股沙场祥鄂土地股份合作社。

  沙场村2017年股民每股保底收益1200元,每股分红230元;劳务合作社306人根据务工要求,统一派工,按劳取酬,人均劳务收入1万元左右;村集体股份收益达到20万元。

  截止2017年底,该镇已成立土地合作社3个、劳务合作社4个,资本合作社正在筹建。

  挖田埂平农田,增加面积更增收

  成都通威公司是参与斑竹垱镇“三个合作社”建设的企业之一,该镇2万亩土地已被通威公司统一平整,一眼望不到边,远远近近不见一处田埂,这些高标准农田将被打造成万亩稻渔高效连作示范基地。

  内股外租,农户收益多

  孟家溪镇青龙村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内股外租模式,每年有46.2万元股金收益分给农户;2018年到2022年,公司每年将有30万元股金红利给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按2∶8再次分红。

  2017年,全县收入过10万元的村集体占20%,过5万元的占85.7%。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谋福利的底气更足了。

  公安县委书记刘润长调研麻豪口镇“三个合作社”建设工作

  公安县委书记刘润长说,“三个合作社”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并非奇思妙想。2017年中央“三权分置”催生农村继“分田到户”后又一次重大改革;改革开放40年来,市场主体已相当成熟,又到了广阔农村再立新功的时候了。

  刘润长强调,20%的“公积金”和“公益金”作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性——守住改革底线,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把振兴农村和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试水一年,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增至1100家,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四季绿现代农业主题公园,与通威公司达成20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投资意向。

  在科润、荆秋缘等本地成长起来的大型市场主体的带动下:埠河镇“江南葡萄小镇”已拓至8万亩,章庄铺镇“荆南橘乡”已达5.8万亩,章田寺乡已成“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毛家港镇正打造“桃花公园”,杨家厂镇7万亩农田5年内可望成为“全国最大蓝莓生产采摘基地”……全县现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03个、劳务合作社46个、资本合作社5个,土地流转率达65%。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