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膏方专家李纯华:从事抗肿瘤治疗工作多年 经验丰富

来源: 荆州市中医医院 2018-02-11

  荆州新闻网消息:李纯华,副主任医师,知名中医,从事中医抗肿瘤治疗工作多年,经验丰富。擅长中医药治疗各种肿瘤及胃肠疾病。

  季节变化是大自然的规律,四季交替,年复一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庄稼如此,人亦如此。冬季是肿瘤患者的“多事之季”,冬季若不注意调养,则对康复十分不利。那么肿瘤病人冬季如何科学康复养生呢?荆州市中医医院膏方专家李纯华,从事中医抗肿瘤治疗工作多年,据李医生介绍,由于恶性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因此肿瘤患者多数存在身体虚弱的情况,经放疗、化疗后尤为明显。因而肿瘤病人冬季需要食用膏方进补调理。

  据李医生介绍,近代中医肿瘤学的学科建设日趋完善,在抗癌新药、新剂型方面有长足发展。由于膏方使用方便,且有缓补长效的优点,可以在癌瘤兼症、减少抗癌治疗毒副反应、癌症康复和抗复发中发挥较好的功效。

  2016年3月,李医生接诊了一位情绪低落、年纪已经66岁的女患者。她了解到这个女患者因为胰腺癌肝转移而对生活感到绝望,于是耐心地开导病人,并用中医手段替患者诊治,适当辅以膏方进补,改善患者脏腑功能,增强患者体质。这位女患者在李医生这儿治疗了两年多后,身体慢慢恢复,浑身有劲了,脸色红润了,身上长肉了,整个人精神了。为此,李医生感到无比欣慰。

  李医生说,膏方在肿癌的综合治疗中可以全程参与,肿瘤治疗的化疗放疗朝,配合膏方减轻放化疗付反应,提高疗效。放化疗结束后服用膏方预防肿瘤复发及转移疗效肯定,服用方便,口感很好,是肿瘤病人不错的选择。不过膏方虽好,但是对肿瘤患者而言,也不可闷头乱补。运用不得法轻者造成头晕、眼花、口干舌燥、脱发、牙齿脱落,甚至流鼻血,重者造成癌病复发和转移危及生命。因此膏方更加注意针对患者的疾病和体质,经过辨证论治制方,一人一方,对于肿瘤患者而言首先要注意肿瘤发生、发展的时间规律。

  李医生还特别强调,肿瘤患者大多心理负担较重、压力较大,所以在临床治疗过程中除了要解决他们身体上的病痛,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使这些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从医之路,学习没有止境。2012年,李医生曾到河南开封参加了全国膏方论坛,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学习交流。李医生说,一个好的医生必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术,所以,她常常前往全国各地与大师和同仁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从1984年在湖北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至今,李医生一直在医院临床一线工作,业医30多年来,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总是把患者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热心、耐心、精心、细心服务患者。凭着精湛的医术和宽厚仁慈的品德,李医生赢得了业内的赞誉和百姓的口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