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将添200多头麋鹿宝宝 稳居世界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3-02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磊、通讯员田孝艳、蔡家奇)寒冬过后,麋鹿即将进入产仔季。3月1日,从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传来好消息,预计今年石首麋鹿家族共将添丁超200头,创下历史纪录。

  走进麋鹿保护区,记者远远望见麋鹿成群结队在河滩嬉戏。透过望远镜,可见有些雌鹿腹部鼓起。保护区工作人员张玉铭介绍,3月至5月是麋鹿繁殖期,目前即将进入产仔高峰期。

  19世纪末,麋鹿在我国绝迹,全球只剩英国有此物种。上世纪90年代,中英启动“麋鹿重引进项目”。1991年,中英科学家按照历史记载的麋鹿故乡沿途考察,选定石首天鹅洲湿地为首个麋鹿野化放归基地。几年后,分3批在此投放94头圈养麋鹿。

  正是这94头麋鹿,经过20多年,在天鹅洲湿地繁衍到1000多头的种群规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赞为“全球濒危物种保护的成功范例”。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温华军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今年保护区内麋鹿产仔将超100头,有可能达到120头,区外的亚种群麋鹿数量与区内相当,全部添丁数量有望达到240头。

  去年雨雪冰冻天气时间长,麋鹿度过了一个难熬的冬季。温华军表示,能有现在的喜人形势实属不易,今年一批麋鹿幼崽出生后,石首麋鹿家族总量可达1400余头,稳居全球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